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森林系女孩”:追求简单自然的生活方式
2010-06-07 08:46:34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周雪莉 马晓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6月6日讯

  森女是“森林系女孩”的简称,指的是二十多岁、追求简单自然的生活方式的女孩,这个源自日本的称呼像一缕清风吹遍中国各个角落,受到众多女生的追捧。相比浓妆艳抹,她们更喜欢清新自然;相比性感着装,她们更倾向宽松舒适;她们的最大特征是擅长混搭,不盲目崇拜高级品牌,在生活、工作的双重高压下,她们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寻找枯燥生活中的乐趣。

  倡导“真、善、美”,回归健康、真实、和谐、自然的生活状态,这正是每个现代人内心所渴望的。

  返璞归真

  仿若天成的纯真生活

  “森女”一词出自日本服饰团购最大的交流网站,该网站一位20多岁的网友因被朋友说很像是在森林里长大的女孩,于是她就以“森林系女孩”这个名字开设了一个社群,没想到获得许多网友的认同和支持。森林风格的穿着、原生态的生活方式、积极健康乐观的人生态度受到众多女孩的追捧,而现在,以“森女”为主题的各种商品、杂志、书籍和音乐等都相继问世。

  与女性对浓妆艳抹的偏爱相比,“森女”以清新自然的气息自成一格。无论是穿着打扮还是生活态度,“森女”俨然已经成为年轻女孩追求的新典范。民族特色棉布长裙,不加雕琢的清爽面容,简单并利落的发型,这就是“森女”的气质。

  其实,自然赋予人类的就是一种原始、朴实的状态,它毫无矫揉造作,毫不虚华,是人和自然最亲密的接触,森女只是将这种纯真的状态从世俗中分离开来,以最简单的方式将其还原,为世俗所累的人们也开始向往这种真实、自然、真诚、简单的生活。

  很多人认为小资生活都是名牌堆砌的,而陆路的生活鲜有名牌,却总能给身边的朋友带来惊喜,她的小资是在生活发现快乐上得到体现。浓郁的民族风情在她身上发挥得淋漓尽致,耳环、项链、腰带、长裙、凉鞋处处彰显着少数民族特有的韵味,其中很多饰品都是陆路从好友那里买来的二手货,但是经过她的混搭,一个清纯脱俗的森女让那些名牌的拥趸者自叹不如,因为那种美丽仿若天成。

  森女就是这么简单,不盲目追求名牌、跟风时尚,只要符合自己的品位,低价网购、二手衣、手工制作都在她们的利用范围。

  相机随身携带,走到哪拍到哪;在忙碌的日子里,在静谧的空间里阅读,使烦躁的心灵得到沉淀。

  记录真实

  外表与内心的契合

  相机是森女的必备之品,记录的习惯让她们的生活品质化。她们认为,发明相机的目的就是为了记录生活,她们只是将这个功能发挥到了极致。数码相机、拍照手机、带摄像功能的MP4,只要能拍照录像的设备都是森女的最爱。而随时随地记录生活是她们的生活习惯,记录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是一种经历。

  香香的包包永远装着一部数码相机,她说自己什么都拍,遇到特色菜品、精致的杯具、漂亮而昂贵的衣服,她都会一一拍下来。最近,她还找到了摄影组织,空闲时就和影友们到外面去享受美丽的风景,释放心情。当然所有的这些画面,她都一一收录于手掌大小的相机里。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放在自己的博客或者空间里,因为她铭记生活中的点滴感动的同时也需要有人分享。香香说,做了“森女”以后,她才发现,原来简单生活的心境也可以如此快乐,完全可以用镜头去穿透浮华奢靡的尖锐,体验最原始的快乐。

  只有在静谧的空间里,浮躁的心情才能得到沉淀,阅读是成为森女的必要条件之一。除了一身森女的装扮外,她们内心世界的生活也要充满阳光与绿色。在闲暇时光里,或静坐在自己的书房,或躺在宽大的席梦思上,或择一静寂树荫处,以朝圣者的心境去读那些堪称经典的著作,那份娴静,那份轻松,那份惬意,让森女深深陶醉其中,这样的心境才能让她们出淤泥而不染,达到外表与内心的契合,在繁杂的社会保持平静的心态。

  那些大学生或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90后是森女的主体,因为只有她们还保留着难得的“森林”气质。

  关注生活

  女性生活解压章法

  从“败犬女”、“剩女”、“宅女”,到现在“森女”,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关注、重视和享受自己的生活,这也是代表了某个时期某个阶段人们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随着这些热词的产生,我们也可以看到更多人在追求怎样的生活。

  “某女”们的出现,源于注重内心需求的本我,与高压的现代社会之间的抗衡,是高压社会下的产物。很多人已经意识到,只要努力就会得到相应回报的时代已经远去,只能在付出与回报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努力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一切顺其自然,不必强求”的观点已经被很多女性接受。

  与“某女”们不同的是,森女集简约、素雅、悠闲、自由自在等特点于一身,她们以90后的女生为主,虽然只是小众群体,但却具有强大的感染性和号召力。她们自己发现了可爱的物品,就把图像上传到互动社区;她们更愿意与同伴进行情报交换;她们拥有自己固定的小圈子,定期交流;她们的风格相对固定,不受外界影响,这些生活内容注定了是那些充满这种生活动力和青春活力女孩子们,而那些女生二十岁出头,还在大学读书或者刚刚踏上工作岗位,还没有沦落为所谓社会大机器上的螺丝钉,还保留着难得的“森林”气质。倒是涉世已深的职业女性,历经沧桑,无论如何也难以成为“森女”了。

  这种带着亲切气度与文艺气质、向往慢生活的“森林系女孩”,也为紧张的社会带来了一缕清风。而“森女”让人们看到了清新的少女气质。相比热爱浓妆的同龄女孩,“森女”的心态更加平和、更注意修心、视野更加开阔,更善于发现生活的细节之美———当然,前提是你是一个真正的“森女”,而不是跟风故意而为之。

  背景资料:

  “森女”一词,最早来自日本,暗指仿佛生活在森林里的女孩。“森林系女孩”的创办人Choco,因为被朋友说自身的气质感觉像是从森林里出来的一样,因此创立了森女社区,并在短时间内聚集了一群喜欢穿着天然材质布料的宽松棉裙、留着一头长或短的飘逸发型、脚踩平底圆头便鞋的年轻女孩。除了衣着打扮上的风格相似外,她们还喜欢随身携带相机拍下周边的景致,喜欢安静地坐在咖啡厅看看小说度过悠闲午后,并且对美术、文学、影像都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

责任编辑:韩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