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工业大学新生入学一年20%可转专业
2010-06-07 10:59:51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伟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慕永国。(资料片)

  校本部招生减少25人

  记者:2010年哈工大在黑龙江计划招生多少人?

  慕永国:今年我校在黑龙江招生计划为870人,其中校本部招收835人,威海校区招收35人。

  与去年相比,校本部在黑龙江招生计划减少25人。

  英才班招生规模扩大

  记者:2009年哈工大首次开设英才班,今年招生是否有变化?

  慕永国:英才班是我校实施的一项选拔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选拔优秀考生,对优秀考生进行单独培养计划,对进入英才班的考生实行本硕博连读,英才班的学生还有机会到世界著名高校留学。

  今年,英才班的招生规模扩大,除理学院外,哈工大拥有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的强势工科学院都开始招收英才班学生,包括航天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从进入这些学院相关专业的考生中择优选拔,其中理学院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4个学科,其他学院每个学院招收1个班,每个班15名左右的学生,共计选拔165名左右的优秀考生。


   本硕连读扩招20人

  记者:哈工大实验学院本硕连读班是优秀考生关注的另一焦点,今年是否与英才班一样扩大招生规模?

  慕永国:本硕连读,已经办了十几年。今年校本部从入学本科新生中选拔260名优秀新生进入实验学院本硕连读班学习,其中包括为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招收的本硕连读学生50名。与去年相比,今年本硕连读班招生人数扩大了20个。

  10%的名额给高分二志愿考生

  记者:哈工大是否仍像往年一样招收二志愿考生?

  慕永国:我校将用招生计划的10%招收高分二志愿考生。二志愿考生的最低分数原则上应高出一志愿考生最低分数40分以上,在确定二志愿考生专业时,减去15分与一志愿考生等同安排专业。

  记者:如果报考考生整体分数较高,哈工大是否将招收更多的高分考生?

  慕永国:如报考我校考生整体分数较高,我校将用预留计划适当增加一、二志愿考生录取人数。

  威海校区录取高分考生有新政策

  记者:听说哈工大威海校区对录取高分考生也出台了新政策?

  慕永国:哈工大威海校区首次实行接收一志愿报考哈工大校本部、二志愿报考哈工大威海校区的考生。对一志愿报考哈工大校本部、二志愿报考哈工大威海校区的考生,档案投到威海校区,威海校区将使用预留计划,从高到低录取15至20名左右考生,录取最低分数原则上不低于威海校区在当地录取考生的平均分。

  此类考生须与我校联系,登录我校网上预报名系统,将填报志愿情况及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登记(网址:zsb.hit.edu.cn)。

  以学院为单位按大类招生

  记者:哈工大对2010年本科招生工作进行重大调整,将以学院为单位按大类招生?

  慕永国:是的,我校将以学院为单位按大类招生,招生专业由原来的79个压缩到38个。由于高校投档是一次性完成,进档的低分考生如果填写专业不服从调剂,在专业没有满足的情况下,会被退档,失去被录取到其他高校的机会,考生由于害怕被退档,一般都填写服从调剂。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大多数考生对高校的专业内涵并不十分清楚,一般仅仅从专业名称上理解,因而时常会有一些学生因为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而丧失学习兴趣。实行大类招生后,学生入学后可重新确定专业。目前,像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很多高校已经实行按大类招生。这种做法不仅有利于学校选到更多优秀的学生,而且有利于考生对专业作出更为理性的选择。哈工大的学生可入学学习一年之后在学科中选择专业,并且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还可根据兴趣跨学科选择专业。

  专业之间没有级差

  记者:哈工大分专业是否有级差?

  慕永国:我校按投档分确定最低录取分数线,按考生实际高考成绩安排专业,采用分数优先的原则,专业之间无级差。高考实际分数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有政策加分的考生和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


 

  最大限度减少专业调剂

  记者:今年哈工大首次实行满足考生专业志愿的招生政策?

  慕永国:是的。为了使考生在高考录取中能够就读自己满意的专业,体现高等教育以人为本的理念,我校校本部在2010年的招生工作中,开始实行满足考生专业志愿的招生政策。在考生填满专业志愿,并且专业志愿顺序梯度合理的情况下,我校会最大限度地提高考生的专业志愿满足率,即满足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当中的一个,尽量减少专业调剂的考生数量,使考生能就读于自己所填报的专业。

  一志愿报考最高奖5万元

  记者:去年哈工大对一志愿报考的优秀考生给予5000元至5万元不同等级的奖励,该政策今年是否延续?

  慕永国:为鼓励尖子学生报考我校,学校设立优秀新生奖学金。对第一志愿报考哈工大且高考文化课分数位于所在省份前400名的学生进行奖励,第1名至30名的学生,奖金5万元;第31名至60名的学生,奖金3万元;第61名至100名的学生,奖金2万元;第101名至200名的学生,奖金1万元;第201名至400名的学生,奖金5千元。

  转专业比例增至20%

  记者:学生是否可以转专业?

  慕永国:大学一年级结束后,学生的学习成绩(平均学分绩)排在本专业前20%左右的学生(定向生、艺术设计专业考生除外),可根据本人兴趣重新选择专业。因健康原因或学习能力取向不适应原专业学习的学生也可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调换专业,学校不收转专业费。我们以往转专业的比例只有10%。

  达到标准均可读双学士学位

  记者:如何就读双学士学位?

  慕永国:哈工大在学校设置的各专业进行培养双学士学位试点工作,即在第一专业成绩达到学校双学位申请标准的学生,可申请学习第二个专业的主干课程,成绩合格,授予其双学士学位。学制4至6年。此外,社会学/英语,俄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文学院),第一专业学业成绩合格,即可选择是否学习第二专业。

  两专业入学后加试素描

  记者: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慕永国:首先,艺术设计专业招收艺术类考生,黑龙江省考生参加美术类省统考,我校不组织校考,统考成绩达到我校在黑龙江省所在的录取批次线,我校按高考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且外语成绩不低于80分。

  其次,报考建筑学专业、城市规划专业考生应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入学后加试素描,不合格考生按高考成绩调至其他相关专业。

  最后,一些专业有外语语种要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类、英语、生物科学类、社会学(文科)、法学(文科)、经济学类要求考生外语语种为英语,其他各专业皆不限语种。威海校区各专业要求考生外语语种为英语。

  记者:小语种专业录取是否有变化?

  慕永国:俄语、日语专业今年纳入提前批次招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