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散伙饭带火学校周边小饭店 学生族半月花光整月生活费
2010-06-07 11:00:4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欣瑜 姚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7日讯 6、7月的炎炎夏日,“散伙饭”火热登场,即将分别的同学、朋友、师生等一次次聚餐,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消费浪潮。很多毕业生的散伙饭从五月末就开始吃,平均每日一顿;有些人缘较好或在学校职务较多的同学,一天最多要吃五六顿。频繁的散伙饭,给学生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感情重于金钱

  面对已被当作一种传统习惯沿袭的散伙饭,大庆石油学院毕业生于盟告诉记者:“散伙饭感情重于金钱,平均每天一场的饭局,让我10天花掉了600多元。从四年同寝哥们的小聚,到全院系集体的大聚,我都不会落下。我想抓住这情感交流的最后机会,不给毕业留遗憾。毕竟,进入社会工作后,这样纯真的情感会越来越少了。”

  饭店盈利翻两番

  记者走访了某高校附近的一些饭店,一位陈老板说:“每年毕业前夕的一个月左右,都是饭店生意最好的时候,每天盈利5000元左右,要比平日里翻两番。”

  记者粗略地算了一下,陈老板的饭店,大厅能容纳30人;二楼6个包房,平均每桌容纳8—12人。像陈老板这样的饭店,在该校附近有十六七家。有些饭店老板透露,现在一天光卖酒水,就能进账2500元左右,比平时的总营业额还高。

  下半月怎么生活?

  东北农业大学杨思景说,我是性格比较开朗、乐于与人主动沟通的人,因此在学校中结识了很多朋友。散伙饭让我忙得不亦乐乎,有一天竟吃了6顿饭,从早上10点出门,一直奋战到凌晨2点才回到寝室。知心的不知心的、面熟的不面熟的同学,只要是叫我聚餐,我都会去应酬。人家叫我是给我面子,我是个很在乎面子的人,不想在毕业这最后时刻给大家留下不好的印象。我最担心的是后半个月怎么生活——按平均一顿饭50元钱计算,近十来天,光散伙饭我就花出1000多元钱;而我平时一个月的生活费才1000元,又不好意思向父母要太多。说实话,现在最怕的事,就是吃散伙饭。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