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专业在我省增招40人
2010-06-07 11:20: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高春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详解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关立峰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今年计划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生2060人,比去年减少40人。今年学校有16个本科专业和9个专业方向招生,除医学美容技术专业在佳木斯学院学习,中医学七年制专业第一年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学习,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和中医学(针灸推拿)专业第一年在东北师范大学学习外,其他本科专业及专业方向均在哈尔滨市校本部学习。

  护理学就业率100% 今年在我省增招40人

  记者:学校在今年招生中有什么新特点?

  关立峰:今年我校中医学七年制本硕连读和2个专业方向、普通本科16个专业和9个专业方向,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今年新增了在北京市的投放本科招生计划,其中在西部省市增加了30余个招生名额。

  记者:哪些专业增加了本省考生的录取名额?

  关立峰:近年来,护理学专业一次性就业率均达到100%,今年面向我省考生,该护理学专业增招40人。

  记者:中外合作办学考生限制生源所在地域吗?

  关立峰:我校继续招收中外联合办学的学生,但只限在黑龙江省招生。联合办学专业均可以在学校本部直接完成学业,毕业相关待遇同其他批次各专业学生一样。


 

  中医学本硕连读专业只招收英语考生

  记者:护理学专业等考生在身体上有何限制?

  关立峰:我校各专业对考生的身体要求,多年来一直遵循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各专业均不招收色盲、色弱考生。考虑到护理学专业的特殊性,男性考生要求身高在172cm以上,女性考生身高在160cm以上。

  记者:是否录取高分非第一志愿考生?

  关立峰:在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录取非第一志愿的高分考生。

  记者:哪些专业有语种限制?

  关立峰:我校除中医学七年制本硕连读专业及各专业方向要求英语考生,佳木斯学院所有本专科专业招收英语、俄语考生外,其他各专业对外语语种均不进行限制。

  “不服从调剂”等三种情况下考生被退档

  记者:如果想报考中医药大学,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什么?

  关立峰: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若第一专业志愿属热门专业,后面的专业志愿就应选择不太热门的专业,学校将以高考成绩为依据,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录取。

  记者:在具体录取进程中,学校遵循何种原则?一般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进档考生可能会被退档?

  关立峰:学校今年招生实行异地远程计算机网上录取,不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做招生“中介”。全面实施“阳光工程”,采取“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严格按教育部和各省教育厅、招生部门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根据各个省市自治区的招生计划和考生报考情况,按招生计划120%以内的比例确定调档数量和调档分数线;在录取工作中,以全国普通高校考试的成绩为依据,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并将录取结果在网上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进档考生,按专业级差的方式确定专业,专业级差根据当年录取情况而定。

  一般做退档处理分以下三种情况:一是考生分数未达到学校最低录取线;二是考生分数未达到所报专业最低录取线,且不服从分配的将给予退档;再就是在计划数有限的情况下,学校对于同等分数、同等志愿条件的考生,优先录取符合条件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等受奖励者,未录取的考生将予退档。

  本硕连读重点专业下设两个专业方向

  记者:你校研究生教育现状如何?

  关立峰:我校研究生教育已有30多年的历史,有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7个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点,28个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点,招生专业及招生规模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同时学校还具有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授予权。随着我校制定的“稳定本科生、扩大研究生、发展留学生”战略规划的实施,学校将逐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本科生攻读研究生机会正在不断增加。目前在校本科应届毕业生每年考取硕士研究生比例已经达到35%左右,以后还会逐年增加。

  记者:七年制本硕连读培养方向有什么特色?

  关立峰:七年制本硕连读下设中西医结合、针灸推拿两个专业方向。中西医结合方向,按照“七年一贯、本硕融通,加强基础,注重素质,整体优化,面向临床”的培养要求,采取与东北师范大学合作教学的形式。要求学生具有较广泛的社会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有坚实的中西医基础医学理论和系统的临床专业知识;较强的临床思维能力和独立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及急、危、重症的能力;能够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方法和手段研究中医,富于创新精神,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后劲,能适应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医学事业发展的需要。基础英语达到英语六级水平,具有能熟练阅读外文专业书刊,并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具有熟练阅读中医古典医籍的能力。

  针灸推拿方向主要培养具有深厚的中医基础理论并拥有坚实的临床诊疗技能,掌握必要的现代生命科学理论和研究技能,具备一定西医学知识,从事中西医结合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以及基础和临床医学研究、教学等工作的高级中医专门人才。毕业后从事康复、针灸、推拿的医疗、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