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工程学院招生计划七成投放我省
2010-06-07 15:45:0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详解人:黑龙江工程学院招生与就业处处长王敏。

  招生计划七成投放我省

  记者:2010年黑龙江工程学院在我省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王敏:2010年学校招生计划总数本专科共3150人,与去年计划基本持平。投放黑龙江的招生计划总数是2308人,占计划总数的73.3%。其中本科联合办学计划800人,专科计划180人全部投放在本省,大大增加了考分在这一区间考生的就读机会。

  侧重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

  记者:学校今年培养人才的方向是什么?

  王敏:学校今年将更加侧重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三项试点”工作的开展,为学校为交通、冶金、汽车、测绘、机电等行业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提供了平台。


 

  新增物流工程和应用化学两专业

  记者:今年是否有新增专业?

  王敏:今年学校招生专业比去年增加2个,分别是物流工程和应用化学。两个专业各招生30人。增加这两个专业招生主要是依据市场需求。

  记者:今年学校有哪些专业的招生计划有调整?

  王敏:今年学校在专业招生数量上根据就业情况进行了调整,如就业供不应求的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系统各增加30人。

  考生二志愿报考易落空

  记者:大致什么样的分数能考入黑龙江工程学院?二志愿考生有机会吗?

  王敏:根据近几年的录取结果分析,学校在黑龙江省二本录取最低分数基本高于省最低控制线理科15-20分,文科5-10分;三本(联合办学)高于省最低控制线90-100分,专科最低录取分数基本接近三本。分数在这个范围内的考生报考我校把握性更大些。但考生追逐的热门专业,一般要高出我校最低录取分数线20分左右。从主观上我们并不排斥二志愿考生,但由于这几年我校生源一直比较充足,二志愿考生录取的机会很渺茫。因此二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要慎重考虑。

  学满一年后可申请转专业

  记者:入学后可转专业吗? 王敏:在录取过程中我们按照考生分数、专业志愿顺序分专业,无极特殊情况不予调专业。学生学满一年后,考试成绩排在学年3%以内者,本人提出申请,由学籍管理部门统计申报提交领导审批备案后可调整专业。

  第三学期后可修双学位

  记者:学生入学后可以攻读双学位吗?

  王敏:学校自2008年起在全日制本科学生中实行双学位专业制。为不影响学生第一专业的学习,双学位课程的修读设置在第三学期至第七学期五个学期内。读双学位的学生在第三至第六学期进行所选专业的必修课、专业课和实践课学习,第七学期进行第二学位的毕业设计与答辩。

  两个应用专业有定向培养

  记者:学校招收定向生吗?

  王敏:学校不招定向生。但入学后专科的汽车运用技术专业、工程机械专业有定向培养。具体是由学生自己申报,日本丰田公司、澳大利亚威斯特公司派人来选拔,入选的学生按公司的培养模式和教材单独培养,毕业后到上述两家公司就业。

  记者:学校录取有级差吗? 王敏:学校在录取过程中不设专业级差和志愿级差。

  就业率连年居高

  记者:学校就业情况怎么样?

  王敏:学校专业以工为主,由于人才培养定位为应用型,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工作上手快,比较受用人单位欢迎,多年来就业势头一直比较旺。去年全球经济危机,学校本科生一次就业率95.9%,专科生就业率93.0%,位居黑龙江省高校前列。2010届毕业生还没开始派遣,但就目前签约情况看,就业率不会低于去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