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七台河市司法“护航” 护到农民心窝里
2010-06-07 15:59:18 来源:七台河日报  作者:李志龙 潘怀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强化基层基础,满足农民所需方便让给群众,责任留给自己

  如今,虽然春耕已经结束,但市两级法院为春耕保驾护航的事还是让所有农民切身感受到了法院系统所有干部的为民心。春耕以来,市两级法院始终把“保春耕,护三农,解纠纷,促稳定”作为化解社会矛盾、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措施之一,集中开展了涉农纠纷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已审结涉农诉讼案件1586件,调解结案率94.6%;执行案件334件,执行和解率97.78%;指导基层调解组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41件,为困难农民减、缓、免诉讼费用19余万元,以优良服务保障了全市农村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联系点设村上,法官围着农民转

  市两级法院建立了联系点制度,在全市各村普遍设置了法官联系点,每名法官负责一到两个村,每个月保证到村,结合农村土地、邻里关系、家庭矛盾等多发性纠纷,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依法维权,合理选择解决矛盾的渠道和方式。日常工作实行便民联系卡机制,联系点群众遇有矛盾发生,随时向包点法官联系咨询。解答后,矛盾仍无法解决的,包点法官第一时间深入村里,邀请基层调解组织共同调解,把矛盾控制在初发时,化解在未激化状态。

  实行联系点制度以来,已向农民群众发放联系卡13400多份,有389起纠纷在刚发案时得到及时解决。

  强化基层基础,满足农民所需

  随着全市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步伐的加快,相伴而来的涉农利益纠纷不断出现,处在农村第一线的基层人民法庭审判服务压力加大。群众需求就是第一信号,全市法院调整了九个基层人民法庭的审判力量,把一批审判业务骨干充实到基层法庭。法庭庭长全部配备审判业务知识扎实、审判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并更换了交通工具,配置了专用笔记本电脑,保证人民法庭随时随地就可开庭审理案件,保证了审判质量,提高了审判效率。同时,市中级法院在民一庭设置了涉农纠纷合议庭,涉农上诉案件全部前移到案发地法院或人民法庭开庭。1至5月末,基层人民法庭审理了1467起涉农纠纷案件,平均审判用时不到5天,案件上诉率0.37%,重审改判2件,没有一起案件申诉、上访。

  方便让给群众,责任留给自己

  市两级法院开通了涉农案件“绿色通道”,对涉农纠纷“优先立案、优先审判、优先执行”。打造集诉讼引导、审查立案、诉讼查询、立案调解、判后答疑、材料转收、缴费为一体的“立案信访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当事人到法院咨询、立案、查询“立等可取”。通过发放诉讼须知、风险提示等相关告知材料,提高农民群众的证据意识和诉讼风险意识。推行假日法庭,开展巡回审理和司法救助,车载法庭流动办案,扩大民事速裁范围,审判台延伸到农家院落,极力降低农民群众的诉讼负担。加大诉调对接工作力度,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调解员和基层调解组织的作用,进行诉前调、立案调、当庭调、执行调。1至5月末,在审结的涉农案件中,在村里或农户家中开庭调解比率达93%以上。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