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拆违难之困 执法部门:履行程序起码三个月
2010-06-08 15:08:07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近日,生活报连续报道了哈市文林电力花园小区违规盖“加层房”的事件。执法部门虽然及时下达了停工通知并告知居民,“违建将在执法部门履行法定程序后予以拆除”。但居民们却发现,违建工程叫停了一个多月,“加层房”不但未被拆除,反而仍在偷偷施工。记者经过深入采访了解到,在哈市,一张“拆除令”法定程序至少要“走”三个月。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文林电力花园小区的“加层房”会悄然“长高”。

  记者调查:一处违建20余年后才被拆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市像文林电力花园小区“加层房”这样的违章建筑难拆除现象并不鲜见。哈市一占地400余平方米、存在了20余年的违章建筑在今年5月末才被拆除。哈市政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处违建经过政协委员的反复呼吁,哈市城管局、行政执法局、规划监察局联合实地调查,并先后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召开三次协调会,对获取的相关证据、材料进行了依法认定,才最终确定其为违法工程,依法实施了拆除。

  而因为建设方反复的申请复议和诉讼,道外区一开发公司在两年前建设的300平方米违章建筑到今年3月才被实施拆除。道里区新阳路上的一栋违章建筑至今已经“屹立”近十年了。

  执法部门:履行拆除法定程序起码三个月

  哈市政府法制办综合调研培训处处长岳宏告诉记者,对违章建筑的处理因涉及案情复杂都要按一般程序履行,法律对执法部门处理的时限没有约束,但要求其必须履行法定程序,否则就属于违规执法。

  “我们系统曾出现过因手续缺失就实施快速拆除,结果被违建方告上法庭导致执法部门败诉的先例,最后我们竟然还要赔偿人家的经济损失,你说冤不冤。”南岗区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说。

  “在依法拆除违章建筑时,因为涉及对方利益案件复杂,所以按照程序至少要等上3个月时间。”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违法建设督查大队队长于洋表示,查处违法建筑时,多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不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往往难以开展,影响了处罚和执行速度。比如,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到现场调查,如果对方拒签询问笔录,就拖延了处罚的下达时间。“现在我们经常采取的是找旁证来证明其拒签。”于洋说。

  此外,法律规定《行政处罚决定书》一经送达即具有法律效力。因此,《行政处罚决定书》能否生效的关键在于是否送达,只有送达了才能执行拆除等处罚。“我们现在采用的是当面送达,即面对面的送达,但许多当事人躲藏起来,只接电话找不到人,造成‘送达难’,这直接影响了行政处罚的生效和执行。如果采取公告送达,则要在报纸上刊登公告,这样仅公告时间就长达90天。如果违法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或起诉执法部门,那执行起来就会更麻烦,拖延的时间就会更久。”于洋说。

  据介绍,目前哈市执法部门正在查处道里区河松小区的违章加层建筑,目前已经完成调查取证和开出“拆除令”,但违建者躲在北京不在“处罚决定书”上签字,这就意味着“处罚决定书”没有完成送达,执法人员就不能强制执行。

  社会各界:简化法定程序增大执法力度

  “如何将违章建筑消灭在萌芽状态,简化法定程序才是关键。”诸多市民、专家、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期望地方政府部门能因地制宜简化程序,加大拆违力度。

  哈市文林电力花园的居民们表示,违规“加层房”能否迅速拆除不但关系着居民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执法部门的公信力,希望有关部门能根据实际情况简化法定程序,雷厉风行地拆除违建,给违建者以沉重打击。

  黑龙江三维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磊说,虽然法律有既有的程序,但执法部门应建立自己的快速处理程序,在违章建筑尚未开工或刚开工时,查明基本事实后即刻叫停或拆除,这样不但能减少经济损失,也会减轻执法部门的负担。“至于执法送达难,可以采取公证送达,国内有些城市的执法部门带着公证人员去送达执法文书,即使违建者不露面也可证明已送达。”王新磊说。

  哈市人大代表徐建华建议,地方政府部门应该对强制拆除违章建(构)筑物的程序作出新的规定,使哈市强制拆除违章建(构)筑物工作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提速增效”。“国家大法是统一的,但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可以根据本地情况制定适合本地的规定,目前国内一些城市已经对强制拆除违章建筑的程序重新进行了规定,比如徐州就曾出台新规缩短‘拆违’时间,最快时违章建筑从调查取证到下达法律文书、到强制拆除,整个拆除过程一周左右便可完成。哈市的相关部门也可借鉴徐州的做法,迅速处理像‘加层房’这样的违建。”徐建华说。

  徐州:制定新规一周拆违

  2004年,徐州市对强制拆除违章建(构)筑物的程序作出新规定,城管执法部门人员在初步查明违章建筑的基本事实后,制作《立案审批表》报部门负责人审批,作出限期自行拆除等决定;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证据成立的,应当采纳;当事人放弃陈述、申辩权或者陈述、申辩期满时,执法人员制作《调查处理报告》,并依法向当事人送达限期拆除《行政处罚决定书》。违法当事人限期内仍不自行拆除的,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后,向违法当事人下达《强制拆除决定书》,并由城管部门依法强拆。从调查取证到下达法律文书、到强制拆除,一周左右便可完成。而以往拆除违建的执法时间按照程序至少要等上3个月时间。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