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2010年高考理科综合生物试题点评:实验考查难度降
2010-06-08 21:47: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8日讯(记者 朱丹钰) 2010年高考理科综合考试已经结束,对于生物试题部分,哈师大附中高三生物备课组长、中学一级教师唐晓燕认为,试卷重点考查了课本中的主干知识,新增考点考查不多,实验考查难度有所降低。

  唐晓燕老师说,2010年我省高考理综试卷结构、分值与2009年宁夏卷相同,生物部分由选择题、非选择题两部分构成,其中选择题6道36分,非选择题中必答题4道39分,选答题2道(二选一)15分,共90分。

  试题稳中求变重视主干知识的考查

  唐晓燕老师说,试题对细胞、代谢、调节、遗传、生态、实验等主干知识进行了考查。与09年全国二卷和宁夏高考卷相比,选择题难度基本持平,非选择题难度有所降低,出题角度与宁夏卷类似,考查知识点稳中有变,选择答好的同学有可能出现满分。

  今年试题的“稳”体现在必考内容遗传部分与09年宁夏卷分值持平,而且同09年一样考查了自由组合定律的遗传特例,这也是近三年的宁夏卷的考查重点;对细胞结构、呼吸作用、神经调节、生态等重点知识点给予了关注。“变”则体现在,代谢所占分值减少,由09年宁夏卷的19分降到了12分,生命活动调节所占分值增加,占到了24分,生命活动调节除了常考的神经调节,还考查了免疫调节和植物激素的知识内容,而且分值都较大,是对近三年的宁夏高考卷的一个突破;现代生物科技专题没有延续近三年以动物为材料考查三大生物工程的出题模式,而是以植物组织培养为切入点,结合必修的光合作用进行了考查,在选修中考查必修,可算是另一突破。新增考点考查不多,只在选择第3题考查了观察RNA在细胞中分布实验材料的选择。

  唐晓燕老师说,实验考查题目多以实验引入,但没有考查实验设计的题目。只在选择第3题考查了实验材料的选择,属于教材实验的简单考查;非选择第30题考查了探究实验结果和结论的预测,属于处理信息能力的考查。因此,今年试题降低了实验考查难度。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