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2010年高考文综地理试题:新课程文综地理卷平稳过渡
2010-06-08 21:48: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8日讯 (记者 朱丹钰) 对于今天进行的高考文综科目考试地理试题,哈师大附中地理教研组长、高级教师闫凯东认为,今年试卷总的特点是凸现主干知识,注重基础,试卷命题突出考查能力,不偏不怪,不回避重点,与2009年试卷相比变化不大。

  闫凯东老师认为,试卷仍遵照以往的出题模式,侧重考查学生的能力。既贴近生活又体现对重难点知识的考查。既注重地理基础知识的考核,又具有时代气息。突出了地理学科特色,以学科主干知识和主要分析研究方法为命题的依据。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学会有用的地理,突出考察学生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思维过程和能力。

  试卷结构方面,分值分配情况与去年相比略有变化。选择题11道,共44分。非选择题56分其中36题26分(去年36分)。37题20分(去年没有此题)。选做题10分(去年没有此题)。这种分值分配情况与去年相比题量大了,但每个知识点分值低了。这在复习备考中早有准备,与东北三省三校模拟题分值结构大致一致。

  选择题重点考查了天气、气候、人口、工业、农业生产等。非选择题36题:区位地点选择在东北区域,考察自然地理现象。37题:考察我国桑蚕业的发展情况。既考查了自然地理特征的分析,也考察了农业发展区位分析。选做题难度较低,与去年海南卷选做题相比少了一问。

  闫凯东老师认为,与以往自然地理偏多不同,此次自然、人文、区域分值大致相同。由新课程带来的变化体现在题量增加,对考生阅读材料、分析问题、阐述问题速度要求提高。考察重点知识与以往相同或相近,如:考察地点易选择非时政热点区,考核知识一般关注自然地理现象、人口、农业等。考查目标、考查侧重点不变,体现学会有用地理。考查阅读、分析、判断、表述等的多项能力。涉及到的图或图表有8幅,从图表信息提取方面来看比去年难度降低,而且没涉及地球运动的知识考查。

  闫凯东老师说,试卷充分体现以知识为载体、以能力为立意的指导思想,地理试题充分体现了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注重考察学生学习的能力和地理素质。体现对地理事物(现象)区分、突出区域地理特征分析、综合考查学生对地理区域图、地理图表、等值线的分析处理能力、运用基本原理和观点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地理信息的提取认定分析判断比较评价及反思能力、关注生活中的地理现象并运用知识分析、解释等能力。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