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强拆沿江16处滩涂违建 重点整治城区三条内河
2010-06-09 08:58:5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同 贾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8日,哈市水务部门对太阳岛西滩湿地公园、金河湾湿地公园的16处滩涂违章建筑,进行了大规模强拆。今年是哈市实施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的开局年,哈市水政监察局已经成立了五个水政监察大队,全程监控管理呼兰河、阿什河、拉林河、蚂蚁河和城区马家沟、何家沟、信义沟三大内河。

  两湿地公园违建被强拆

  7时30分,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太阳岛西滩湿地公园。工作人员用铲车对一栋违章建筑进行强制拆除。据介绍,这个湿地公园建设刚刚起步,已经成不法商户眼中的“肥肉”,未经水务部门审批的违章建筑拔地而起。随后,记者随执法人员对湿地公园内的其他违章建筑进行拆除。一处还未投入使用的违章建筑就建在湿地边上,面积约700平方米,执法人员引导一辆推土机,对这座建筑进行了强拆。

  8时许,记者随执法人员赶到了金河湾湿地公园。据执法人员介绍,金河湾湿地公园阳明滩上,是屡拆屡建的“复建”违章建筑。该处私建名称为“假日啤酒广场”,有休息的房间、有厨房、有露天餐厅。10时许,随着执法人员一声令下,工作人员用铲车将这些违章建筑拆除。

  沿江湿地长廊保护进行时

  哈市水政监察局局长景才说,他们局联合松北区水务局、河道堤防管理处、滩涂管理办公室等几个单位,历时一个多月调查,已查清松花江太阳岛西滩湿地公园、金河湾湿地公园阳明滩上共有违法建筑14处,其中公路大桥北岸西侧有4处,金水河北岸东侧有1处,公路大桥下游正下方有1处,阳明滩上有8处,总面积达1450平方米。

  “我们按照法律程序和时间要求,对14户分别下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并进行了取证。1日前他们没有自行拆除,我们决定强行拆违。”景才说。

  哈市水务局滩涂管理办公室主任郭庆学说,松花江沿江湿地保护规划已经得到国家批复,百里生态长廊保护已经是进行时,百里生态长廊上起哈尔滨和双城交界处,下至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全长123公里,总体布局是“一江、两带、三段、五岛十滩”,其中“三段”指的是四方台大桥以上到双城界,为湿地保护区;四方台大桥以下到滨洲铁路桥,为城区湿地景观区;滨洲铁路桥到大顶子山航电枢纽,为湿地保育区。8日拆违的地点都位于中间的湿地景观区,是市民和游客主要的游览区域。

  “今年,马家沟、何家沟、信义沟三沟供水也进入倒计时,供水除部分使用水厂的热备水外,还将通过万家灌渠倒提松花江水引入清流。阿什河环境整治也将再次成为重点。”郭庆学说。

  近期重点整治城区三条内河

  8日下午,两个湿地公园的16处违章建筑全部被拆除,其中有两处是在拆违过程中发现的。记者了解到,在建设松北水城过程中,正在建设的太阳岛西滩湿地公园“新违章建筑”频频冒头,金河湾湿地公园“老违章建筑”拆了复建、复建再拆,究其原因是局部管理与全局管理的不协调。哈市大水城构想正在落实,松花江主要支流和流域主要河流的水环境和生态保护,管理上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比如,呼兰河两岸分属松北区和呼兰区管理,阿什河上下游分属阿城区、香坊区、道外区管理,一河两岸和不同区段,就有诸多关系需要理顺。一些在滩涂地上出现的私滥建正是钻了这样的空子。

  “我们会更加坚决地保护水环境,并以此促进江河生态环境的恢复和建设,只要没有政府批件,存在涉水违法行为,我们就会严厉打击。”景才局长说,为保护好哈市的水资源环境,促进水城建设和生态恢复,哈市水政监察队伍在不断壮大,管理也在不断完善。目前,呼兰河、阿什河、拉林河、蚂蚁河和城区马家沟、何家沟、信义沟三大内河,已经成立了五个水政监察大队,从单一区域管理丰富为综合流域管理,在保证各区水务部门落实区段管理的同时,各监察大队将对四河和城区内河进行全程管控,协调解决两岸和区段间出现的问题。

  目前哈市水政监察执法的重点是沿江滩涂,近期城区三条内河两岸和阿什河两岸将成为执法重点。“沿江拆违这一铲我们挖得比较深,今后,在我们的管理范围之内发现的滩涂建筑,即使由于历史原因取得了相关手续,只要是影响了防洪、泄洪和水环境保护,该拆的我们一定要拆。”景才局长这样说。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