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省级贫困县为破解民生难题三年累计投资7亿元
2010-06-09 09:27:1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高兴才 赵虹 宫玉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6月9日讯 作为省“十弱县”和省级贫困县的孙吴县,三年来,民生事业建设投资累计达7亿多元。这是孙吴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发展促民生,大力推进民生工程,让群众真正得实惠的具体行动成果。

  出行更通畅。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孙吴县累计投入2.1亿余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新建通乡通村公路428公里,乡镇通畅率达100%。改造城区道路5万平方米,县内形成一小时交通圈,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水泥路面乡乡通、试点村屯村村通。

  就业有岗位。通过开发公益岗位,今年这个县有500余名就业困难群众实现再就业。通过开展创造就业岗位和自主创业活动,全县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

  保障渐完善。向上争取资金5000万元,解决了国有企业改制并轨及拖欠工资等历史遗留问题,拿出1500万元解决了“五七工”、“家属工”纳入养老保险问题。低保金农村由每人每年910元提高到1200元,城镇由每人每月176元提高到203元。全面推行了城乡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制度,保障标准和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

  优先办教育。累计投资9700万元,对城乡教育教学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建设和改造,先后建成了镇内1所中学、3所小学教学楼和中职校综合楼及食堂宿舍楼,完成了17所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中学县城集中办学、农村小学乡镇所在地集中办学。就医更方便。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加快完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改造完成了县医院、中医院和9个乡镇卫生院及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8个,医疗保险定点覆盖面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均达到100%。

  环境变舒适。加快滨水园林城市和生态县建设步伐,新增造林绿化面积3万亩。建设完成了县体育馆和城市中心人民广场。实施了海峰热电联产、孙吴公园、二门山供水、供排水管网改造、垃圾处理厂等工程建设。“省级卫生县城”创建一次性通过验收。城乡一体化。全面实施“一棚一草”改造工程,改造棚户区9万平方米、农村泥草房4万平方米,完成廉租住房建设2万平方米。三年共投入扶贫资金7953.01万元,实施完成了37个省级重点村、4个较少民族村的扶贫开发,4033人实现了脱贫。人均住房面积和农村砖瓦化率提高15%以上,实现无线广播、有线电视全覆盖。

  农民增收多。投入1546.91万元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农村10661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大型农机合作社达到15个,新组建千万元大型农机合作社1个。发展沙棘、北药种植和畜禽养殖、食用菌栽培等特色种养业,调优农业结构,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