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松北门牌按米放号 找门牌会加减法就行
2010-06-09 09:42:5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刘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9日讯 记者8日从哈尔滨市松北区获悉,该区新建街路门牌号码“按米放号”———“量化编码”。市民站在街头找门牌,会加减法就行。

  据松北区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按松北区城市总体规划方案,地名规划将涉及四环范围内的280余条街路命名。目前哈尔滨市门牌号排序划分的老办法是挨家挨户、有门就排上一个号,如果之后两门之间再出现一个门,就排出一个“副”号。松北区“按米放号”是哈尔滨市地名规划的新尝试,该区采用量化编码方式,以街(路、巷)起点为基点,到门户中心线距离量算,每两米为一个号,按照左单右双的原则编号。东西向的街路以东为基点,南单号北双号;南北向的街路以北为基点,东单号西双号。例如,一条街路的起点为基点,离基点15米处有一处建筑物的门,那么这个门牌就是15号,与15号相距20米有另一建筑物的门,则这个门牌就为(15+20=35)35号。以此类推,市民站在一条街路上要找自己想去位置的门牌,只要知道目的地门牌号、你现在所处位置的门牌号,通过加减法运算后,就可以得出你距离目的地还有多少米。据介绍,松北区采用的这种编码方式,指位明确,街路两侧对应号码相近,不会产生重号、副号等。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