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违法建筑业主抗法“阴招”不少
2010-06-09 10:32:1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9日讯 近两年来哈尔滨的大项目不断,诸多市政工程、棚改工程陆续开工。而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个别业主为套取高额补偿款,大肆抢建违法建筑。在面对哈市城管执法人员的拆违行动时,这些不法分子轻则谩骂,重则殴打,执法人员也根据其不同手段把这些暴力抗法的业主归结成了“三派”。

  冲动派:站在房顶泼汽油

  今年5月中旬,执法人员对香坊区通乡六道街的抢建房屋进行拆除时,一位站在房顶的妇女向执法人员大喊道:“谁敢拆我房子,我就死给他看,你们也别想活成!”执法人员在房下耐心劝解:“大姐,你快下来,有什么话咱们好好商量。”但这名妇女情绪仍然十分激动,这时执法人员注意到该妇女手中持有一个装有无色液体的瓶子。于是执法人员一面尽快疏散周围看热闹的居民,一面继续对这名妇女进行耐心劝解。

  该妇女称,“这瓶里装的是汽油,你们要敢再进一步,我就把你们烧死。”说完,她突然拧开瓶盖,将瓶中液体泼向执法人员,并划着了手中的火柴……当时数名执法人员的衣物都被烧着,随即被一同联合执法的公安民警用灭火器扑灭,与此同时,这名女子也被从后面上房的民警扑倒,并将其制服。

  耍狠派:“我有艾滋,谁来谁挨针”

  在拆违过程中,一些自称有乙肝、肺结核、艾滋病的违建户也让执法人员十分头疼。他们往往以自己身患重病为由加以威胁,更甚者扬言,要把自己身患的传染病传染给执法人员。

  2008年冬天,执法人员在对香坊区油坊街一处新建私建房拆迁时,一名自称有病的男子给执法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执法人员来到油坊街的一处平房时,一名40多岁穿着“黑皮夹克”的男子坐在沙发上,手里还拿有一支装有红色液体的针管,针头有手指长短。这名男子说:“你们要想拆房子可以,但先要过我这关。我有艾滋病,活不了多长时间,这针管里装的全是我的血,你们要是敢碰我,我就给你们扎针,你们也别想活长……”这时,一名机敏的执法人员跟旁边的同事使了个眼色,两人趁其不备迅速冲上前去,将该男子控制在沙发上。


 

  暗算派:点燃的汽油瓶突然飞出

  道里区、香坊区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在依法拆迁过程中,还经常遇到砖头、炉钩子等“暗器”的袭击。“我们在明,他们在暗啊。”这些突然飞来的“家伙”常常令执法人员防不胜防。不过,比起“汽油瓶”,这些东西还算安全的。

  据香坊区执法局一名执法人员介绍,在对军民街一处新建违法建筑进行强拆时,执法人员发现该违法建筑外围墙面的水泥还没有干,且塑钢门窗也明显是新安装的。

  正在这时,从房子内突然飞出一个点燃的汽油瓶,险些砸中执法人员。为了避免意外,执法人员立即在执法现场拉起警戒线,禁止周围百姓靠近。随后,执法人员对暗藏在房屋内的业主进行苦口婆心的劝说,并对其反复讲解相关法规,最终令该名抗法男子从屋内走出。

  “三大派”让执法人员很无奈

  道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建违建房是依法拆迁的重中之中,大部分新建违建房,不仅私接电线存在火灾隐患,且房屋质量十分低劣,一推直摇晃,随时都会倒塌,对周围居民的安全也存在极大威胁。

  据香坊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在依法拆迁过程中,有90%的暴力抗法事件都是在拆除新建违建房屋中遇到的。以前,在依法拆迁过程中,违法业主以不到场签字的“软抵抗”为主,可近两年,暴力抗法事件却频频发生,除了遭遇“冲动派”、“耍狠派”、“暗算派”以外,很多一线执法人员都在拆迁过程中遭遇过被推搡、谩骂的情况,同时也接到过手机短信、电话威胁。今年香坊区将重点实施16个棚改项目,涉及居民4000余户,总拆迁面积56万平方米。涉及面积之大、居民之多为执法人员带来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他们希望广大业主能理解执法人员依法拆迁的行为,最大程度上减少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记者郑璐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