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2010高考试题点评:化学开放性试题答案不唯一
2010-06-09 10:37:43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哈师大附中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张晓蕊点评今年高考化学试题。

  重点考查主干知识

  试题注重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如化学用语、离子方程式、原电池、氧化还原反应等,考生比较容易入手。计算技巧要求不高,着重考查一些基本计算内容(反应热、平衡常数等)。考查形式求新求变,第12题将原电池正负极金属的活动性判断与氧化还原反应能否发生整合到一起;第13题虽然考查离子方程式,但出题形式也有变化。

  整合学科内知识

  第26题以火法炼铜为情境,考查元素化合物知识,要求推断三种物质,书写一个化学反应方程式,涉及铜的电解精炼,化学平衡的移动、转化率及平衡常数等内容。虽综合程度较大,但都很基本,充分体现了试题的基础性,注重的是学科内知识的整合。

  开放性试题答案不唯一

  第28题是一个理论实验,以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为基点考查学生对实验数据的处理及分析能力。其中两问具有一定的开放性,给考生发挥个性提供了空间,试题的答案不唯一,但是考生的回答要紧扣主题,言之有理。

  选做题难度与前两年的宁夏试卷接近,物质结构与性质选做题难度略有增加,题干的叙述更像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律问题,某些问题难度较大,涉及到用原子结构知识解释某些现象的实质等问题,关联性更大,得满分不容易。有机试题难度适中,而且在采分点的设置上较结构试题少。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