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佳木斯一开发商伪造拆迁许可证强制拆迁 多部门“关照”
2010-06-09 10:59:4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9日讯 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一个没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投资主体,先后“挂靠”两家不同的房地产公司,伪造拆迁许可证强制拆迁,依靠当地一些部门和干部的“帮助”,在没有取得规划建设许可和开发项目许可的情况下上马,大兴土木违规开发房地产。开发商何以如此胆大妄为?相关部门是如何“查办”的?“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进行了追踪调查。

  开发商伪造拆迁许可证

  在佳木斯市最繁华的长安路东段,一个占地面积1406平方米、规划设计为12层商服加住宅的综合楼开发项目正在建设中。然而这个开发项目,从一开始的动迁阶段就是违规操作的。

  动迁户王虹说,2009年下半年,市里一姓孙的人联合佳木斯宝泰医药连锁公司进行房地产开发。因其没有房地产开发资质,遂“挂靠”在佳木斯永兴房地产公司名下搞拆迁。荒唐的是,永兴公司竟然是一家开发资质已作废的企业。

  2009年10月,开发商对动迁户停水停电,楼道内的电路变压器都拆了,居民打报警电话9次,当地派出所出警9次,但没能制止强拆。无奈,动迁户给佳木斯市委写信反映强拆问题,市委责成市房产局查办。

  市房产局提供的《查办报告》表明,永兴房地产公司在该地段并没有取得拆迁许可证,属于违法拆迁。

  市房屋拆迁管理办公室拆迁管理科科长张志文说,因伪造拆迁许可证和违法拆迁,开发商被罚款10万元。但当记者索要罚款手续留底时,他却提供不出来。

  更令人费解的是,对一个没有开发资质又“挂靠”在资质作废企业的开发商,市房产局的“查办”并没有阻止其违规开发。

  2010年4月,这家开发商又“挂靠”佳木斯市建安房地产公司,继续进行房地产开发,并拿到了市拆迁办发放的拆迁许可证,对动迁户进行了彻底强拆并动工建设。


 

  市国土局“补办”手续市规划局“顺水推舟”

  记者采访发现,在这家开发商转而违规“挂靠”建安公司的过程中,一些关键手续是当地国土部门给“补办”的。

  佳木斯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承认,这个项目先后两次“挂靠”房地产公司,一开始是永兴公司通过招拍挂程序拿到的土地,后来又变更开发主体,由建安公司开发,至于“挂靠”是否违规,他们不清楚。该局用地科科长李长春解释说,因为是相关各方商定的,市国土局就没有公开进行市场招拍挂,事后给建安公司“补办”了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成交确认书》。

  市国土局“补办”的手续起到重要作用,被“挂靠”的建安公司将这一开发项目拿到市规划局时,顺利办下了规划用地许可证。市规划局综合科科长于海生说:“在办规划用地许可证时,我们不用看开发资质,谁摘来土地就给谁办。”

  据反映,该项目能顺利通过国土部门的审批以及规划部门的部分审批,还得益于当地政府一名负责人的“关照”。面对记者,这位负责人说:“当时一个医药公司说要盖楼,给我写了一个开发意见,我就签给规划局了,后来才听说该企业开发资质不符合要求。”

  “挂靠”开发房地产之风亟待整治

  发稿前记者了解到,这个违规“挂靠”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不但完成了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的土建工程,还建起了售楼处。

  对于“挂靠”开发一事,宝泰医药连锁公司负责人郭庆友并不否认。他承认,作为实际投资人,他们先“委托”永兴公司搞开发,因发现对方也无资质,又转而“委托”建安公司开发。被“挂靠”的企业建安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季中建先是否认“挂靠”开发,后来又在电话中承认是“受人之托”。

  佳木斯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张志伟表示,无资质的开发商以其他企业名义搞“挂靠”开发是不合法的。

  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赵瑞政说,当前没有资质的企业违规“挂靠”进行房地产开发的现象较多,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为违法违规经济活动提供方便条件,助长了不良社会风气,必须下决心从严查处。□新华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