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老夫妻生吃茄子腹泻一周险送命 欲起诉张悟本
2010-06-10 10:36:17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宋春龙 郑力 焦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0日讯 一场知识讲座,使得一对老夫妻笃信不已,很多人趋之若鹜!谁知道,他们碰上的是一名“野专家”,老夫妻听信“生吃茄子”养生方,腹泻一周,险些搭上老命。

  媒体踢爆张悟本骗世真相,老夫妻始知腹泻原因,遂聘请律师状告张悟本,索取精神赔偿和医药费,但索赔金额仅仅1元钱。

  生吃茄子 老夫妻腹泻一周

  6月4日,居住在东城领秀的王德良老人,把家中最后几个蔫茄子洗了洗,炖进了锅里,做成了一道家常菜。

  这顿饭,他和老伴吃得很踏实!家中这堆茄子,曾经是他们养生的法宝,后来竟成了致病的元凶,害得他们上吐下泻,输液一周,才转危为安。

  王德良老人退休后,十分热衷养生,经常四处搜罗养生秘方。

  5月初,他在电视、网络等媒体上,知道了养生界出现了一个奇人。他叫张悟本,据说是中医世家,这个人还出了一本书《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搅得养生领域波涛翻滚,雾气腾腾。

  更让王德良高兴的是,张悟本要来大庆传授养生经验。

  5月22日下午,王德良和老伴在大庆歌剧院,聆听了张悟本关于养生知识的讲座,注重养生的老夫妻俩一下就被打动了。

  张悟本传授的生吃茄子减肥、降血脂的方法,令肥胖并患有高血压的王德良老人深受启发。

  会后,王德良老夫妻特意到书店买了书。老人的儿女还为他们下载了不少张悟本的讲座视频,刻录成光碟,让他们随时“听讲”。

  王德良老人说:“5月23日,我上早市买回10多斤茄子,当天中午就凉拌了五六根,大半盆儿。虽然不好吃,但我和老伴都吃了。到了晚上,我们又凉拌了几根茄子,又吃了一顿。”

  谁知当天晚饭后不久,王德良和老伴便感到不舒服。他说:“我们吃完就觉得不舒服,老伴开始呕吐,又出现腹泻症状,一趟一趟上厕所。虽然我身体硬实一些,但也出现了腹泻症状。我们折腾了一宿,第二天去哈医大五院检查,医生诊断说是肠炎。”

  王德良老人拉了几次肚子后,渐渐好转了,但是老伴的病情比较严重,第二天就挂了急诊输液,好在及时,又吃了消炎治腹泻的药,才恢复过来。


 

  打算进京 媒体曝光方醒悟

  王德良老人和老伴上吐下泻,并没想到是生吃茄子惹的祸。只是,他们把生吃茄子的量减少了许多,每次只吃几块。

  如果不是媒体及时揭露,他们还会一直吃下去,后果也难以预料。因为生茄子中含有有毒的“龙葵素”,数量达到300克以上,就会中毒、抽搐,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6月4日,当王德良老人说起对张悟本传授的养生知识的信任,老两口深感后悔。

  王德良说:“如果不是媒体及时把他(张悟本)揭露,我还打算和老伴去北京,亲自到悟本堂看看,如果可能的话还要挂一个专家号。现在我很庆幸,因为挂了那个号,就要多花2000元钱进去,而且还不一定能排上号。”

  幸运的是,就在王德良老夫妻俩准备去买火车票之前,媒体报出了张悟本虚假宣传,是伪养生专家等消息。

  王德良老人联想到自己的遭遇,知道自己上当了。王德良老人拉着记者的手说:“你们记者对社会负责任,如果不是记者揭露,张悟本还会继续巡游四处演讲,继续蒙骗世人,还不知有多少人上当,还好,没死人就是万幸了!”

  聘请律师 仅仅索赔一元钱

  养生专家张悟本竟然是一个“野专家”,并非师出中医世家,而是一个下岗工人,而且中国营养学会对其身份予以否认……

  当张悟本头上的“光环”消失后,得知真相的人们愤怒了,开始对其口诛笔伐。

  王德良说,他和老伴商量,准备向法院起诉张悟本。不过,他的老伴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且自己这次也并没有损失多少钱,不同意起诉。

  王德良说:“钱不是问题,主要是这种行为给我和家人造成了精神上和身体上的损失。我起诉张悟本,就是在痛打‘落水狗’,让那些‘李悟本’、‘王悟本’们无处藏身,也是给社会敲个警钟。”

  王德良和家人来到岳成律师事务所大庆分所,找到副主任秦兰,咨询向法院起诉张悟本的相关法律程序。经过一系列咨询后,王德良决定聘请秦兰向法院提起诉讼,向张悟本索赔医疗费、精神损失费,共计1元钱。

  王德良说:“我就是希望借这个事情,告诉广大群众,不要轻信那些所谓的专家,防止上当受骗。”

  6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晚报大街的岳成律师事务所,秦兰律师向记者证实了王德良的委托事项。

  不过,秦律师分析说:“王德良和老伴因腹泻住院,没有确切证据证明,与张悟本介绍的生吃茄子有因果关系。而且,张悟本并没有强制性地让王德良和他的老伴生吃茄子。法律重视的是证据,现在还缺少一些有力的证据。可以说,王德良胜诉的可能性非常小。”

  说起索赔金额仅1元钱时,秦律师分析说:“虽然胜算非常小,但是社会意义极大。王德良老人不图名、不图利,现身说法,这种精神是可嘉的。我决定免费为其代理,为社会公益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专家解释 生吃茄子会中毒

  记者采访了我市远望中医院的院长、中医专家董艳萍。据董艳萍介绍,生吃茄子会中毒,这一点毋庸置疑,因为生茄子中含有一种叫做龙葵素(又称茄碱)的毒素,在发芽的土豆中龙葵素比较多,有毒的龙葵素不仅存在于土豆芽中,生茄子里也有,名字叫“茄碱”。一般龙葵素遇热有部分分解,因此,通常茄子都采取蒸茄子、烧茄子、鱼香茄子等烹调方法使龙葵素分解,去掉毒性。

  对于流传的吃生茄子排油保健是否有科学依据,董院长介绍,食入极少量的龙葵素,不一定表现出明显的害处,但是如果一次吃进200毫克龙葵素,经过15分钟至3小时,就可出现口腔及咽喉部瘙痒,上腹部疼痛,并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症状较轻者,经过1-2小时会通过自身的解毒功能而自愈,如果吃进的量比较大,达到300毫克以上,则症状会很重,表现为体温升高、反复呕吐导致失水以及瞳孔放大、怕光、耳鸣、抽搐、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极少数人可能因呼吸麻痹而死亡。有报道,孕妇若吃进太多的龙葵素,可能会使胎儿出现畸形。

  生吃茄子能减肥排油的说法,当属毫无科学依据的轻妄之言!

  茄子掉价 绿豆价格在回落

  据悉,张悟本出了两本书,而且销量过百万。但经媒体披露,揭开了张悟本骗人的把戏,本来摆在最显眼处的张悟本的书,已被书商下架退货。

  6月8日上午,记者在沃尔玛超市里的售书处,已经找不到《吃出来的病吃回去》这本书了。

  营业员说:“张悟本被报纸和电视揭露以后,第二天他的书就下架了,并且已经退回去一部分了。”

  在毅腾商都四楼一家书店,也看不到张悟本的书。

  记者询问后,营业员在一个角落里找到了两本,并且说:“我们已经不卖他的书了,都退回去了,这是最后剩下的两本,已经没人买了。”

  记者走访菜市场发现,茄子已经大幅降价,由以前的8元每公斤,降到了3元每公斤。疯涨的绿豆价格也大幅回落,由最高峰时的25元每公斤,降到了10-12元每公斤。

  这一点对于百姓来讲,确实是一个好消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