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民间十大“妙计”教你避高温
2010-06-10 10:28:13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哎呦,真是热死了,有啥高招能让我降降温啊?”9日,记者走访了哈市一些社区,向有经验的哈尔滨居民寻求了解暑避高温的十个妙计,帮市民消暑降温。

  妙计一:

  早起外出透空气

  家住道里区安固街的王淑珍现在每天6点多去逛早市,比以往提前了半个多小时。她说,早晨凉快,活动一下筋骨很舒服,9点后,气温升高,顶着烈日出去易中暑。

  妙计二:

  出门带条湿毛巾

  孙大姐是环卫工人,她每天都要带条湿毛巾,搭在脖子或盖在头上,给身体降温,“帽子和伞很容易被晒透,湿毛巾晒不透,盖头上是消暑降温的好方法。”

  妙计三:

  随身带瓶绿豆水

  温度高,人体需补充大量水分,社区医生黄静说,市民可自制解暑饮品,先倒一杯热水,少放点盐,然后装在矿泉水瓶子里,随身饮用,还可用绿豆与金银花一起煮水,能清热解毒。

  黄静提醒,市民煮绿豆水必须将绿豆煮烂。脾胃虚的人、正在服药的人及老人、儿童等不宜过多饮用绿豆水。

  妙计四:

  吃姜和苦瓜增加食欲

  家住南岗区一曼街的张秀琴每年夏天都把新鲜的姜洗干净,切成薄片,拌上盐和味精,早餐时,配着粥和小菜吃,能促进消化。“食欲差的人还可将苦瓜切成条蘸酱吃,一样能促进食欲。”张秀琴说。

  妙计五:

  每日家中熏醋防暑热

  道外区居民陈文秋说,天热容易头疼感冒,市民每天晚将家中白醋加两倍清水稀释后,放在灶上用小火煮来熏蒸,可起到杀菌并缓解头疼的作用。

  妙计六:

  养点水生植物调湿度

  室内干,一些市民在家里多养了一些水生植物调节室内湿度。如嫌养花麻烦,市民也可在屋内放几盆清水,增加空气湿度和凉爽感。

  妙计七:

  中午拉上窗帘防热浪

  中午室外热浪袭人,市民应关闭门窗。市民不在家时,可把窗帘拉上,阻止热量进入,室温升高。

  妙计八:

  睡前温水冲澡更凉快

  燎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嵘主任提醒居民,外出归来,人在阳光下吸收了大量的热量,用冷水冲凉,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热量不能散发出而滞留体内,引起头晕。因此,市民用温水冲澡最凉快。

  妙计九:

  自制个冰袋降温

  哈市一些居民用热水袋灌上凉水,当成冰袋用,当成枕头或压在胳膊、大腿上,舒解天热引发的头痛。

  每过几小时,市民也可把手腕在冷水龙头下冲几秒钟降温,手腕处是血管密集的部位,用冷水冲一下,能起到凉血的作用。

  妙计十:

  做“白日梦”也降体温

  夏季,人容易困倦。研究表明,人体日间小睡可降低身体温度,可增强记忆力。但小睡时间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睡多了,醒来后会感觉很不舒服。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