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高考各学科估分技巧:复原考场答案 估两次取平均分
2010-06-11 08:49:53 来源: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1日讯 高考估分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填报志愿的合理性,对每位考生都至关重要。10日,生活报特邀哈三中九大学科把关教师介绍估分技巧。九位教师表示,考生试后应及时并且真实地还原自己的考试答案,还原过程先不要看参考答案。正确估分应严格参照考题评分标准,同时建议考生估两次分,取两次的平均值。如果遇到拿不准的地方,应及时找老师沟通。

  语文:再现作文 观点和思路

  指导教师:哈三中语文高级教师张雪

  语文的部分题型可以参考标准答案估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按答案的采分点给分就行。

  文言文翻译:①中“以”译成“凭借”应该可以给分,“堞”译成“城墙”应该也可以给分,“乘”译成“趁着”、“缘”译成“沿着”、“攀”译成“攀爬”各1分;②中“浮”译成“漂浮”、“莲实”译成“莲子”各1分。

  诗歌鉴赏:第8题答出“边地”、“雨雪交加”、“荒凉苦寒”各1分,“别路”答出“戍卒离别家乡到边关的路”给2分;第9题答出点明边塞环境、点出戍卒心理给3分,答出“身处辽远而艰苦的边塞”、“思乡”给3分。

  语用题:第16题言之成理、语句通顺即可,每处1分;第17题找准逻辑关系,内容贴切2分,形成排比2分,句式相同2分。

  作文:应把观点和大致思路写下来给老师看,估出较客观的分数。最佳立意是环境对人才成长的作用,环境包括客观环境和主观环境。材料里客观环境指空间对人才成长的作用,主观环境指好奇心、兴趣、体验等对人才成长的作用,他人对自己的期望或自己对自己的期望对人才成长的作用,三个材料都谈到或只谈一个都可以。感觉切合题意,但立意比较平的作文一般在48分左右。


 

  数学:解答题“分步”算分

  指导教师:哈三中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姜仁海

  数学解答题按步骤给分,如果中间步骤正确,即使结果错了也会按照评分细则得到对应的分数。如果某个步骤分值很大,但又没完全写对,要把步骤拆成几个小步骤给相应的分数。所以,一定要仔细研读评分细则,“分步”估分。例如:今年的立体题用空间向量的办法做是严格按步骤给分的,建立坐标系、标出点的坐标给到3分,证明出线线垂直给到6分,第二问求出面的法向量给到9分,最后求出线面角的正弦给到12分;解析几何题,用定义求出弦长给到3分,联立方程韦达定理给到5分,算弦长求离心率给到8分,第二问给到12分。

  估分时应注意两个问题:①当解题方法与标准答案不一致时,应该把考场上的解题过程尽量全面地写出来,请老师把关。通常,关键步骤都有,结果还正确,都能得满分。试卷的第21题,导数这道题的第二问,可能很多同学是用参数反解的方法来做的,但估计大多数同学不会得满分,应该慎重估分。②开放性试题的估分,如第14题只要写出三个符合条件的几何体就能得满分;解答题19题的第三问,只要强调出用分层抽样的方法抽取样本就能得满分。

  英语:作文字迹字数都算分

  指导教师:哈三中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陈永红

  英语客观题及短文改错答案唯一,考生估分时应注意,短文改错除了核对清楚答案外,还应回忆自己的改错格式是否规范标准、单词拼写是否正确,如果拼写不正确、格式不规范,都将不得分。

  估作文分应认真研读评分原则,根据自己写的作文确定所属档次。可以把考场作文默写下来,让英语老师指点评分,多数考生得分集中在15-21分之间。

  首先,明确易丢分点。作文字数是否在80-120字之间,缺字或超字将被扣2分;如果卷面混乱、字迹潦草模糊、拼写不规范,将影响评卷老师对作文的理解、评判,可能导致分数降低一个档次。

  其次,看内容要点、词汇和语法的应用及上下文是否连贯。有没有大的错误或低级错误,如时态、语态、句型、人称等常识性错误,标点符号是否准确等问题。

  第三,文章须覆盖所有要点。自我介绍、邀请做评委、演讲主题、比赛时间、参赛选手、联系方式六项都要写明。

  最后,回忆写作过程是否有亮点。开头使用从句或者复杂的句式,用词组、短语进行自然过渡,使用课本中学过的高级词汇,会让人眼睛一亮。


 

  生物:估分设上下线取平均值

  指导教师:哈三中特级教师、生物教研室主任张彩波

  哈三中高三生物备课组组长、高级教师郑德文

  生物题容易产生估分差异的主要是30题第(1)问和40题第(1)、(2)问的“其他合理答案也给分”部分。30题第(1)问分值分布估计是“生长素生理作用具有双重性”有采分点,围绕“最适浓度……高于与低于它有可能出现相同的弯曲生长,从而产生相同的а角”可能是第二个采分点。文字不一定一样,只要含义正确,从这两方面合理回答会给分。第(2)问分值较大,估计是两项答案各占3分,每项不拆分的可能性比较大。

  32题是遗传题,第(1)问多答分离定律估计不会扣分,而遗传图解每代2分,估计采分点主要在基因型和杂交符号、自交符号及比例。

  40题个别问题尺度有可能放宽,如第(1)问中的“遗传特性”,答出“优良性状”等估计可能给分,第(2)问中的“微生物”答出“杂菌”等也可能给分。

  此外,像31题第(3)问的降低答成“减少”估计是可以的。同时估分时要注意上下线,严格按标准答案估一个下线,可给可不给的估一个上线,考生的分数大概是上线分和下线分的平均分。

  化学:参考教材和考纲估分

  指导教师:哈三中高三化学高级教师韩仰忠

  由于今年是新课改的首次高考,考生在估化学学科分数时可适当参考考纲和人教版教材。

  26题第(2)问,阴极物质写成纯铜也可,电解质溶液也可写成可溶性铜盐溶液;第(4)问中平衡常数的单位按教材可以不写,最多也只会扣1分;第(3)问方程式没写加热扣1分。

  27题第(3)问共3分,分值可以这样分配:褪色后,关闭分液漏斗1分,点燃酒精灯1分,溶液恢复红色1分。若没有“关闭分液漏斗”很可能一分不得。

  28题第(2)问,有“形成铜锌原电池”字样均给分;第(5)②问,A中金属颜色也可答黑色,E中金属颜色也可答紫红色或红色,第(5)③问关键是答出锌与溶液的接触面积减小。另外,答案中所说当加入一定量的硫酸铜后,应该理解成加入超过一定量的硫酸铜后。

  37题第(3)问,氧化镁比氯化钠熔点高的原因,可从离子电荷和离子半径角度结合库仑定律说明,不出现“晶格能”字样也可。

  38题第(1)问若写结构简式可得1分;第(3)问反应物和产物错一个,扣3分,条件没写可扣1分。


 

  物理:综合式有错全过程没分

  指导教师:哈三中物理教师成春荣

  实验题估分注意事项

  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实验误差分析是个开放性问题,是实验误差原因且回答得合理就会给分,如重物和纸带下落过程中除了要克服纸带与计时器之间的摩擦力,还要克服空气阻力,打点计时器平面不在竖直方向等。

  连接实物图:要注意电表的正负极性不能接反,所有的连线均应接连在接线柱上,在实际连接过程中,应注意连线应到位且连线不能交叉。

  画电阻随温度变化的图像,必须用格尺画直线,电表的读数要注意有效数字问题。

  计算题估分注意事项

  必要的文字说明、示意图与方程相结合,在考生的答案不完全正确的情况下,如果只有方程,没有必要的文字说明,方程中使用的符号表示什么也未标明,想分步得分就比较困难。

  如果写出了每个过程对应的方程式,只要正确都可以得到相应的分数;如果写出一个综合式,只要发现综合式中有一处错误,全部过程都不能得分。

  此外,考生应回忆考试答题时是否使用了非常规的书写方法和思路,如将理综第24题的运动学公式写成tv=s,这样写评卷老师会觉得别扭。

  答题时是否写出了原始方程和最后结果的表达式也很重要,如第25题在求解半径过程中只写出由数学关系可求得半径是多少,而没有写出求解方程,在评卷时是没有方程分的。


 

  政治:角度不全易丢分

  指导教师:哈三中政治高级教师、高三文科综合备课组组长张晶

  政治主观题估分应采用“采点”与“采意”相结合的方法。

  首先,不仅要考虑答案是否正确,还要看答得是否完整,“对而不全”即使论述再多也不能得高分。估分要注意要点涉及的角度是否全面与完整,如果只就某一点或某几点深入分析,而丢失了其他角度,就会失去这部分分数。

  其次,近几年的政治主观题标准答案相对来讲比较灵活开放,不像以前那样过细,所以估分时应把“采点”和“采意”相结合,但采意还是要以标准答案为纲。

  另外,要注意抓住关键词,不少考生的答案只是与标准答案很像,但主要得分点——关键词可能漏掉,文科阅卷非常严谨,意思接近或答上大体意思,大多时候很难得分。有时一大片的文字往往会掩盖得分点,结果得分还不如几个关键词语得分高。

  历史:抓住关键词

  指导教师:哈三中历史教师祝丹

  考生在估分前一定要仔细阅读高考试卷的《评分标准》,历史主观题力求考查学生的辩证思维和多角度思维,因此评卷中注重考生答题角度是否全面、是否有关键词。历史主观题答案单一的采分点一般分值为2-3分,如文综40题第(1)问的分值为8分,相应采分点为4个;第(2)问的分值为16分,相应采分点基本上为8个。同时应注意,高考实行联网阅卷、标准化答题卡,对作答的条理性、规范性要求很高,因此估分时要考虑自身表述是否合理、规范。

  今年我省高考文综40题第(3)问是开放性试题,评分标准中将更注重观点的明确及史论结合的表述。


 

  地理:有采分点即可

  指导教师:哈三中地理教师崔清华

  考生在地理学科估分时应把握以下要领:

  一是抓关键词。地理高考阅卷时,批阅关键词是一个常用方法。因此考生要注意标准答案里的关键词,自己在答题时是否体现和提及。

  二是语言的规范性。估分时要注意答题语言是否在得分范围内,地理术语运用是否准确,如将“地壳”和“地层”、“季风环流”和“季风洋流”、“太阳高度”和“正午太阳高度”弄混,尚可原谅,但是如果问题阐释的逻辑出现问题,可能会造成答案的方向错误,从而影响得分。

  三是结论性的语言。结论性的语言可能就是采分点,如回答区位分析的问题时,题设上为8分,一般一个采分点2分,答出4种区位条件即可;回答气候成因可能涉及大气环流、迎风和背风坡、洋流等采分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