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首次大规模种植冬小麦获得成功
2010-06-11 09:30: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冯丹 赵宇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我省冬小麦试验示范现场会10日在852农场召开。记者在852农场、友谊农场等地的地块看到,去年秋播种的“东农冬麦1号”冬小麦已成功返青,并且长势喜人,预计下个月就可收获。据悉,这也是我省首次在友谊农场、通北林业局、饶河县、852农场等地大规模试种冬小麦。

  我省地处高寒地区,一度曾被人们认为是冬小麦种植的禁区。上世纪90年代,我省曾经尝试冬麦北移试验和科技攻关,但都没有成功。东北农业大学小麦育种专家佟明耀教授花费了十余年时间,于2002年成功育成了首个在黑龙江可以安全越冬,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冬小麦新品种——“东农冬麦1号”,这一成果填补了我国高寒地区冬小麦种植的空白。经专家测定“东农冬麦1号”亩产682.4斤,比照春小麦增产42.17%。

  佟明耀教授告诉记者,冬小麦的亩播量仅为7.5公斤至10公斤,较春麦可节约播种量约12.5公斤,种植1千万亩就可节约种子1.25亿斤。

  东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梅告诉记者,现在除了学校外,饶河县、通北林业局等我省几个具有代表性的试验示范点也都在进行冬小麦良种繁育,以保证冬小麦大面积推广的良种供应。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