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转方式调结构 经济发展紧锣密鼓前行
2010-06-11 09:42: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经济发展主要是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结构上来。这对于重要装备工业基地齐齐哈尔市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鼓舞,全市积极上大项目、推进自主创新,转方式、调结构在紧锣密鼓中开启。

  关键词“高新技术产业”

  现场:依托企业技术优势,力争用3~5年时间,建设成世界高精度铸造基地和国内高铁铸造件配套基地

  齐齐哈尔市精铸良公司是我省唯一一家民营出口创汇铸造企业,主要生产各种牌号球墨铸铁、灰口铁及ADI球铁材质铸件。2009年在最大限度保证现有产品订单前提下,加大国外高端产品研发投入,以哈大齐高速铁路及哈尔滨市地铁项目为契机,生产国内高铁配件,已经初步实现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同时发展,产品多样化、市场多元化的经营模式。

  记者日前在企业生产现场看到,采用国内先进等温热处理全自动的生产线,从铸件预热、加温、保温一直到盐浴等温淬火、清洗等工序全部由计算机控制。企业技术水平及研发能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通过了欧洲NEI1564标准、美国ASTMA897(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标准)、AAR(美国铁路协会标准)、JISG5503(日本工业标准)认证。目前企业与意大利菲亚特公司、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美国铁路巨头西屋公司等国际知名高速铁路建设运营公司成为合作伙伴,在国际市场上拥有良好信誉。

  企业与河北翼辰实业集团联合生产《高速铁路新型配件产业化项目》已经正式立项,并将作为2010年全市重点项目进行推介,项目拟于2011年中旬启动后,新上5条生产线,两年内可新增产能4万余吨,新增产值4亿元,新增利税7000万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依托企业技术优势,齐齐哈尔市力争用3~5年时间,形成以精铸良为龙头的世界高精度铸造基地和国内高铁铸造件配套基地。

  关键词“低碳经济”

  现场:城区新建筑主打“低碳牌”,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全面禁止施工现场搅拌混凝土

  记者在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采访发现,继去年该市在建筑工程节能减排上取得显著效果后,今年全市南、北市区新设计开工建筑工程,按要求全部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全面禁止施工现场搅拌混凝土,城区新建筑将主打“低碳牌”。

  记者从市建材办了解到,2009年全市实心粘土砖(俗称红砖)限产8.4亿块,新增新型墙材生产能力1.6亿块标砖,市区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和建筑应用分别达到52%和60%。中心城区(包括自下半年起的棚改工程)新设计开工建筑工程全部实现“禁实”目标。全市水泥产量达到210万吨,散装水泥使用率达到40%。

  综合墙体材料改革和散装水泥推广两项,全年共节约土地280亩,节能1.05万吨,综合利废86万吨,减少粉尘排放4.25吨,减少二氧化硫气体排放264吨,节约木材2.8万立方米。

  按照“十一五”规划,齐齐哈尔市今年实心粘土砖产量将继续减少5000万块,控制在8亿块左右;散装水泥使用率达到42%,预拌混凝土的应用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自主创新”

  现场:齐二机床“环缝总装焊接系统”助推中国登月计划,建设科工贸一体化的大型国际化企业集团

  日前,记者在齐二机床重装分厂看到,由齐二机床提供的大运载火箭环缝总装焊接系统,目前进入最后总装调试阶段,部分零部件已发往客户。该系统是我国2014年登月计划实现探月工程总体目标的关键设备,它将使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承载能力更大,射程更远,大大提升我国的航天能力和国防实力。

  为打造中国重型数控机床产业化基地,齐二机床不断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再创新的过程中发挥优势,使中高端产品成批量进入国家重点行业的核心制造领域,为国家重点行业提供了大量急需的重大关键装备。几年来,齐二机床高新技术产品得到迅速发展,新产品产值率平均达到50%以上;大重型产品数控化率达到60%以上;90%以上的数控化新产品达到国际当代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2009年,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0.3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工业增加值13.01亿元,同比增长21.4%;实现营业收入20.01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利润总额1.24亿元,同比增长0.6%。

  在生产现场,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齐二机床通过自主创新,已经完成老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新产品的定型设计,相继自主开发研制了数控铣床、数控铣镗床、数控龙门镗铣床、数控立、卧式车床、重型数控多连杆压力机、数控钻床、多工位冷成型机、数控龙门五轴联动混联机床、数控缠绕机以及大型专机等各类新产品150余种,其中86种新产品接近当今国际先进水平,62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等22个奖项,新产品产值率平均达到60%以上。2010年,企业着力推进营销、技术、生产、质量、财务五大体系建设,确保实现工业总产值35亿元,销售收入25亿元,利润1.5亿元,建设科工贸一体化的大型国际化企业集团。

  权威点评

  齐齐哈尔市委书记郝会龙说,精铸良公司产品能打入GE、菲亚特等世界500强企业,如果没有绝活、没有高科技含量支撑是万万做不到的。对企业来说,高新技术品牌就是它的生命力,品牌的科技含量则是它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的关键。

  企业要把眼界放开一些,要认识到体制、机制上没有创新,企业的发展就会停滞不前;科技上没有创新,企业就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记者姚建平)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