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5月哈尔滨CPI涨幅趋缓 医疗保健类涨幅最高
2010-06-11 11:13:5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1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资料显示,5月份,哈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价格总水平今年以来首次低于3.0%的通胀警戒线。从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看,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涨幅最高,降幅最大的是衣着类。

  从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看,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涨幅最高,同比上涨9.0%。降幅最大的是衣着类,同比下降3.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居住类、食品类和烟酒及用品类小幅上涨,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类小幅下降。

  5月份,哈市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同比上涨9.0%。西南地区持续干旱对全国药材主产区云南的药材种植产生较大影响,造成货源紧张,中药材收购价不断上涨。加之今年哈市气候寒冷异常、居民保健意识增强等因素影响,致使中药材及相关中成药价格大幅上涨,逐月走高,5月份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25.0%,其中中药材价格上涨53.8%。

  被调查的银花、黄连等五种中药材价格全面上涨,同比涨幅均超过20%。如,银花每公斤涨至1175.0元,上涨2.1倍。受中药材涨价影响,中成药价格也有所上涨,如,板蓝根冲剂每袋涨至10.8元,上涨27.0%;医疗器具、保健器具及用品类分别上涨15.6%和2.3%。如,体温计每支涨至4.5元,上涨28.6%;西药类上涨5.1%。其中,涨幅较大的是呼吸系统用药和抗微生物药,价格分别上涨25.8%和6.0%。如,呼吸系统药奥卜克每盒涨至19.0元,上涨58.3%。

  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5%。鲜菜价格虽大幅回落,比上月涨幅回落了17.7个百分点,涨幅仍达到18.0%。菜价大幅上涨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受春耕时期“倒春寒”及暴雪影响,农时延后,地产菜推迟上市;二是受西南旱情影响,使得山东、河北等产地蔬菜需求量增加,供求偏紧,加之油价、人工费上涨拉升运输成本;三是炒作因素导致部分鲜菜价格涨势迅猛。

  西南干旱导致市场对大蒜价格上涨的预期不断提升,加之部分企业和个人炒作,致使大蒜、姜等鲜菜的价格翻倍上涨。绿豆价格暴涨,从而导致豆芽价格大幅上涨。在调查的鲜菜中,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蒜上涨3.4倍,绿豆上涨2.2倍,豆芽上涨74.2%,生姜上涨63.5%,菠菜上涨26.5%。另外糖、茶价格涨幅也较大,其中,食糖上涨26.9%,茶叶上涨30.3%。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