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科技卫生图片
搜 索
黑龙江六月“下火” 最北省份为何热比南方?
2010-06-13 08:42: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程子龙 高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6月9日,小朋友在哈尔滨一处广场喷泉戏水纳凉。当日,素有“冰城”之称的哈尔滨市最高气温达到36摄氏度。新华社记者王松摄
  6月7日,一家三口来到松花江畔避暑。 新华社记者高增双摄
  进入6月以来,我国最北的黑龙江省不断拉响高温警报,并持续出现高温天气,素有“冰城”之称的省会哈尔滨市更是连续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本应最凉爽的北方持续被高温笼罩,有何气候因素和背景?高温天对生产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该如何应对高温天气?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采访。

  “冰城”6月“下火”市民被“烤”进医院

  进入6月以来,黑龙江全省各地不断出现高温天气。特别是从6月3日开始,各地不断有达到35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出现。哈尔滨市气象部门7日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10日上午,高温预警信号由黄色升级为红色。

  9日13时39分,素有“冰城”之称的哈尔滨市最高气温达到了36摄氏度。气象专家发现,这个温度为1961年哈尔滨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出现的同日最高气温。10日14时10分左右,哈尔滨市最高气温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7.3摄氏度,这在哈尔滨市近50年来整个6月份的气温史上,已排在了第二高位。

  热浪袭来,“冰城”哈尔滨的市民似乎有些始料不及。在大街上,越来越多的各色遮阳伞和时尚太阳镜组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不少出租车司机干脆把湿毛巾围在脖子上或顶在头上,即使这样,汗珠子也不断地往下淌。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几天来,他的车不停地熄火,原因是气温太高,油管内有空气,导致供油不稳。一些室外作业的工人和农民工虽然避开了每天的高温时段作业,但有人的胳膊仍被灼伤。

  不少市民对高温难以承受,甚至被“烤”出问题,住进医院。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内科统计,因受高温影响,该医院急诊患者就诊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高温天气成为一些患者发病最直接的诱因。

  据介绍,一些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因高温而发病或病情加重,头晕、恶心和脱水患者量增加;因高温天饮食不当或不卫生而导致消化道系统疾病,如急性肠炎等患者数量急剧上升;中暑患者时有发生。

  受高温天气影响,冰城的一些“冷”生意变成了“香饽饽”。在中央大街一家冷饮厅门前,购买冰棍、冷饮的顾客络绎不绝。售货员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太热,原本一天才能卖完的冰棍不到中午就售罄。记者在黑天鹅、正阳家电等商场看到,空调、冰柜等商品柜台前人头攒动,不少商家虽然增加了人手,但面对众多的顾客,销售人员还是有些应接不暇。

  在一些超市,遮阳伞、防晒霜成为最走俏的商品。在饭店,冷面、凉皮、冰粥、酸梅汤、冰镇啤酒成为就餐者们的最爱。


 

  专家解读:三大因素导致最北省份6月高温

  按照季节规律,黑龙江省的盛夏应该在7月份。为何刚到6月上旬就出现高温天气而且持续“高烧”?

  中国气象学会理事会气候学委员会委员、高级工程师、黑龙江省气候中心副主任宋丽华认为,今年出现的极端高温天气属正常气候现象。黑龙江省在6月份的少雨特点成为出现极端高温天气的第一大诱因。宋丽华分析了近30年来黑龙江省6月和7月的平均降水情况,结果发现这两个数值相差很大,黑龙江省30年来7月份的平均降水量为132毫米,而6月份的平均降水量仅为85毫米。

  宋丽华说,因缺少降水的有效调节,温度不断积聚,这使得黑龙江省在6月份就出现极端高温天气。1964年以来,黑龙江省在6月份已出现18次超过35摄氏度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今年目前为止就占了2次。相比之下,虽然我国南方一些地方气温也高,但基本能得到有效降水的及时调节,出现极端高温天气的可能性就小些。

  黑龙江省6月出现高温天的第二个因素是暖空气团的稳定少动。黑龙江省气象台领班预报员吴英说,受上空暖空气团影响,大陆干暖气团稳定少动,同时近期黑龙江省以晴天为主,太阳辐射增强,导致近地面大气明显增温,势力强大的暖空气加上地面晴空辐射的共同作用,使得黑龙江省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吴英说,黑龙江省6月热比南方的第三个原因,是该省相对来说纬度较高,夏季纬度越高的地方日照时间就越长,日照时间长气温自然就不断积聚上升。


 

  专家支招应对高温天气

  如何应对高温天气?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内科教授、主任医师王秀杰提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

  一要提高肌体耐受能力。高温天气要注意多休息,尤其是体质弱的人。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白天最好睡午觉。高温天气不要做剧烈运动,下午两三点钟尽量不要外出。一旦外出要带上水。

  二要在外出时采取防晒措施,比如带上遮阳伞、太阳镜等。在裸露的皮肤部位要抹上防晒霜,避免皮肤被灼伤或引起皮炎。

  三要饮食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肉类。冰箱内的冷食、冷饮不要拿出来马上食用,否则易引起肠道反应。少喝带气饮料,尽量多喝白开水。

  四要避免到人多的地方聚集,以免发生中暑或患其他病症。室内空调不要把温度调得太低,最好保持自然通风。

  五要保持头脑清醒,如果身体不适,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