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连续高温导致中暑患者骤增 提醒市民防暑防晒
2010-06-13 09:17:33 来源:林城晚报  作者:杨佰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伊春6月12日讯(记者杨佰艳)一周以来连续的高温天气,使得不少市民出现了中暑现象。10日,记者在伊春市各大医疗机构采访了解到,近日来到医院就诊中暑的患者骤增。

  家住市中心区的李大娘,近日儿媳生小孩了,老人高兴极了,每天往返于儿媳家和自己家,乐此不疲。9日下午,李大娘从外回来后,突然出现了头昏、口渴、全身疲乏、心慌等症状。这可吓坏了老伴,急忙将其送到了医院。经医生检查,老人中暑了,经过医生的一系列救治,李大娘身体才恢复了正常。

  据伊春林业中心医院急诊科王主任介绍,中暑常发生在高温和高湿环境中,对高温、高湿环境的适应能力不足是致病的主要原因。由于长时间工作或强体力劳动,又无充分防暑降温措施,极易发生中暑。此外,在室温较高、通气不良的环境中,年老体弱者、肥胖者、儿童及孕产妇耐热能力差,也易发生中暑。中暑者一般表现为体温升高、乏力、眩晕、恶心、呕吐、头晕头痛、脉搏和呼吸加快,面红不出汗、皮肤干燥,重者出现高热、神志障碍、抽搐,甚至昏迷、猝死。

  为了避免中暑,提醒广大市民在高温天气,注意室内要通风,尽可能把室温降至26~28℃,室内外温差在8℃以内。要保持情绪稳定,注意膳食的调配,饮食宜清淡,多饮水。提高对先兆中暑的认识,一旦出现头昏、头痛、口渴、出汗、全身疲乏、心慌等症状,应立即脱离中暑环境,及时采取纳凉措施。一旦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应让病人侧卧,头向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立即拨打120电话,求助医务人员给予紧急救治。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