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生物芯片准确检测耳聋基因 我省每年可少9千名耳聋患儿
2010-06-13 16:30: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3日讯(记者 张强)如果一个家庭里有一个耳聋的孩子,那这个家庭很难说是幸福的。记者从博奥生物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研制成功的生物芯片技术,可有效检测出夫妻、胎儿的耳聋基因,并进行指导和早期干预治疗,实现优生优育。据悉,黑龙江省各大医疗机构可在今年年底使用此项技术。届时,黑龙江省每年将减少9千名耳聋患儿。

  人们身边经常有这样的事例,正常的孩子生病后,吃了药或者打一针后,突然就耳聋了;打了孩子一个耳光,孩子突然听不见了。而当儿童出现耳聋症状后,将很难彻底治愈。据统计,人的耳聋有60%是因为遗传因素造成的,40%是由环境因素引起的。

  据统计,黑龙江省每年有30万名新生儿,其中有6%携带耳聋遗传基因。在这1.8万名携带耳聋基因的新生儿中,将有9千名新生儿最终成为真正的耳聋患者。遗传性耳聋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遗传因素引发的耳聋患者之间生育聋儿的几率也要大于近亲婚配者。

  随着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研究的不断深入,生物芯片以及相关的生物信息学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目前已经成为医学等相关研究领域的重要应用技术。博奥生物有限公司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863重大专项课题“生物芯片的研究与开发”等攻关项目,在生物芯片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技术成果,研发的生物芯片相关产品与服务共五大类60余项。

  据介绍,今年年底,黑龙江省的各大医疗机构将使用“博奥”生产的耳聋基因诊断芯片。夫妻双方在孕前或孕妇在产前,都可进行耳聋基因检查。只需要抽取3—5毫升的静脉血,几个小时后就可以检测出结果。对于夫妻双方携带突变基因的家庭,也可以在怀孕10周至11周时,进行胎儿耳聋基因检测,医生就可以根据检测结果进行指导,早期干预治疗,实现优生优育。如在医生指导下,不使用刺激性药物,让孩子远离震动环境(如高音、外部打击)等。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