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省招办为高考生报志愿支招时预测:分数线或比去年略低
2010-06-15 15:28:19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14日,省招考办普通高校招生处处长车行全做客本报,为即将填报志愿的全省高考生指点迷津,并详细解读了我省今年招考录取工作的新特点及相关政策。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本报热线响个不停,考生和家长通过电话连线得到了招考专家最直接的指导和分析。

  今年没怪题和太难的题

  问:请您介绍一下全省高考评卷招生录取工作的进展情况。另外,请您分析一下今年我省各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的情况。

  答:扫描阅读工作13日已经全部结束,预计评卷工作将于23日结束,25日左右公布成绩。届时,考生可通过已公布的查询方式查询成绩。

  今年高考结束后,很多考生反映考试题难,其实整个试卷中没怪题或太难的题。省内部分高中教师认为,今年的题难易程度与近几年相比持平或略难一点。由于我省第一年实行新课改高考,所以部分考生还不太适应。

  从今年我省报考人数和全国高校在我省下达的计划数等综合因素考虑,我本人估计今年各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可能比去年略低一些。

  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十点

  问:15日就要开始填报志愿了,请您对考生提些建议。

  答:根据经验,我向考生提出10点建议。

  填报志愿前要注意3点

  1、客观准确地估算高考成绩。

  2、理性选择报考学校。(例如,有的考生想到大城市读书;有的考生只想选择重点高校。

  3、第三,了解今年录取分数线可能发生的变化,参照报考。

  填报志愿时要注意7点

  1、注意招生院校的限制条件;

  2、留下准确的联系方式;

  3、填报外省本科三批、高职(专科)院校应全面了解该校情况,以免报到后不如心愿;

  4、填报省内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高职院校时,认真研读规定;

  5、享受照顾政策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所报考院校的具体规定;

  6、注意不要涂错院校或专业代码;

  7、不要轻信中介组织和招生骗子的误导宣传,耽误考生录取。


 

  名牌院校与热门专业选哪个

  问:填报志愿时,应该选择名牌院校,还是选择普通院校的热门专业?

  答:当考生选择学校与选择专业发生冲突时,我认为,选择一所学习氛围好的名牌学校比选择一个所谓的热门专业更重要。这不仅因为一所名牌学校将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而且还从毕业生就业和给学生带来深造机会等方面显示出名牌效应。

  怎样减少够分被退档风险

  问:以往总有一些够分考生被院校退档,请问这主要是什么原因?

  答: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院校时,要查清楚所报考院校的相关情况。例如各院校的录取原则一般包括专业清、分数优先以及专业和分数相结合等三种方式。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先弄懂所报院校录取原则。另外,“专业是否服从”最好填服从,规避被退档风险。

  问:有人说填报志愿时,只有第一志愿重要,第二志愿往往没什么用,是这样吗?

  答:考生须注意自己所报院校的顺序,应拉开梯度才能进退自如,否则二志愿的确就浪费了。尤其值得考生注意的是,在填报本科一批院校时,有很多院校是不招二志愿考生的,或招收二志愿考生有限制条件。如我省部分知名高校,每年基本只用20%的计划招第一志愿以外的考生,同时对考生分数、招生专业上也有要求。

  本科二批线左右分数咋选择

  问:理科考生如果估分在450至460分左右,应怎样选择可能冲进本科二批院校?

  答:今天很多咨询的考生成绩大多集中在本科二批线左右的分数,如果考生想冲进本科二批院校,最好选择二批次的中间院校,对专业的选择也不要选择太热门的专业。如果家庭经济情况允许,还可填报本科二批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增加成功录取率。

  低分考生可选哈市外三批院校

  问:估分在360分左右的文科考生,如果想填报本科三批院校志愿,报考哪些院校把握性大一些?

  答:综合今年我省各方面情况看,估计今年的本科三批最低录取分数线比去年不会低太多。如果想报公办的本科三批院校可在哈市以外相应院校中选择。如果想报哈市市内的三批院校,我觉得只能选择民办院校。

  过线考生未录取勿忘补报

  问:如果考生超过我省本科一批或二批最低录取分数线,却因为报志愿失误没有被录取,是否还有机会再报志愿?

  答:我省高考第一志愿满足录取率相对比较高,通常在80%到85%左右,也就是说还会有20%左右的考生可能不被录取。为争取让更多的过线考生被录取,如果部分院校未完成招生计划,我们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过线考生可仔细查看自己的录取状态,如果尚未被录取,可跟踪关注招考部门发布的有关通知,结合自己的情况补报志愿。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