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融资租赁“四两拔千斤” 专家为破解黑龙江发展资金支招
2010-06-16 20:17: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省首届融资租赁发展论坛”16日召开。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东北网6月16日讯 (记者 顾硕) 黑龙江省是制造业大省,但是当众多企业设备纷纷更新换代,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时,却往往受到资金短缺瓶颈的制约。“发展融资租赁业有利于服务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产品销售、保持外资出口稳定增长,是有效利用外资和保障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邵祥林掷地有声。16日,中国金融界权威人士齐聚第21届哈洽会“黑龙江省首届融资租赁发展论坛”,为黑龙江省融资租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目前,“所有并不重要,使用创造价值”、“借不来钱,买不起设备、租得来设备”、“想用不想买,能负债,不想负债,可以由第三方进行设备融资租赁”等融资租赁理念和模式已成为国内外所普遍采用的一种资本流通模式,融资租赁的市场功能日益凸显。

  结合黑龙江发展现状,知名经济学家景学成等金融界专家们表示,融资租赁在黑龙江地区发展大有可为。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李思明说,黑龙江省具有丰富的资源,自然资源派生出的产业资源是强大的。老工业基地、农业大省、林业大省都使黑龙江省在融资租赁方面获取巨大的发展空间。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可以使企业有限的资金发挥到“四两拔千斤”的作用,企业既可以获得发展所急需的设备,又可以避免传统的银行贷款利息负担沉重、企业还款压力大的弊端。开展融资租赁,对于制造商来说,可以完成更大的交易,使其有机会直接与财务决策者沟通,从而提高竞争力。对于客户而言,融资租赁既可以避免冗长的投资批准程序,又可以利用较少的资金较快地产生经济效益。深层意义上讲,可以使政府税收增加,社会资源得到合理配置。

  据悉,近年来,各种类型的融资租赁机构迅速增加。截至2010年4月底,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十九家,商务部批准设立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已逾百家,商务部批准设立的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四十五家。各类融资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超过七百亿人民币,可承载的资产管理规模可达七千到八千亿元人民币。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越来越多的国有银行、国有大型设备制造厂商开始涉足融资租赁业务,融资租赁的业务领域日益扩大,涉及民航、海运、工程机械、机床、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领域。

  背景资料:

  融资租赁,是指具有融资性质和所有权转移特点的设备租赁业务,即出租人根据承租人所要求的规格、型号、性能等条件购入设备租赁给承租人,合同期内设备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承租人只拥有使用权,合同期满付清租金后,承租人有权按残值购入设备,以拥有设备的所有权。凡融资租赁,无论出租人是否将设备残值销售给承租人,均按本税目征税。

  租凭与融资租赁的区别。融资租赁是一种特殊交易。合同法中,租赁和融资租赁是两个交易形式完成不同的交易。融资租赁是“你选我付款,质量厂家管”、“你租我才买,我买你必租”、“想要所有权,租金要付清”。租赁是“我的资产,你租用”、“质量服务,双方约定”、“租用资产,必交租金”。融资租赁交易打破了两方一个合同的传统租赁交易中,双方当事人权利义务相对性的原则。融资租赁交易中三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在两个合同中交叉履行,形成权责利的平衡。

责任编辑:侯巍

顾硕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