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中山路机动车随意掉头 无障路何时无障碍?
2010-06-17 09:27:2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刘治宇 张大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7日讯 日前,随着中山路拓宽改造工程和埃德蒙顿路改造工程的相继完工,两条全面拓宽并拆除了护栏的新路却不断传来不和谐的声音。机动车随意越双实线掉头、转弯,行人无视斑马线乱穿马路,使得无障碍路不但缺少了顺畅,更多了几分安全隐患。经过近日交警部门的集中整治,两路上机动车违法行为大幅减少,但行人违法仍比比皆是。

  目击:无障碍路违法“没障碍”

  12日21时许,在中山路与比乐街交口附近路段,在15分钟的时间内便有4辆车违法转入比乐街,并有1辆出租车别住对向机动车从容掉头扬长而去。同时,中山路上几乎随处可见在车流中乱穿的行人。不少行人对近在咫尺的人行横道线视而不见,更有人无视交通信号灯。

  在埃德蒙顿路上,违法掉头的左转车辆甚至组队通过,将正常车流拦腰截断。在该路上的乡政街路口、新华街路口、乡里街路口,几乎每隔五六分钟便会看到一辆甚至多辆机动车违规越双实线进入对向车道,引起对向车流混乱。

  12日、13日,记者随同顾乡交警大队民警,接连对该路段机动车交通违法进行集中取缔。仅在1小时的检查中,便有近20辆车收到了罚单,并被记三分处罚。在检查中,往康安转盘道方向行驶的黑AY0516号世嘉轿车,面对几米外的交警打着转向灯骑在双实线上准备转弯,被拦下后驾驶员表示:“我亲属撞人了着急用钱,我要到对面的邮政储蓄去给他存钱,那边等着用钱救人,我太着急。”而随后黑ECB602号、黑A33D97号、黑M80086号、黑AHV116号等多车相继因类似违法行为被处罚。大部分人的解释都是“着急、没注意、头一次。”

  管理:规范应有处罚更靠自觉

  在对违法机动车取缔过程中记者发现,当被问及是否清楚占轧双实线违法时,所有违法驾驶员不是连连点头就是沉默不语,给出否定回答的却一个没有。而当被问及为何明知故犯时,绝大部分违法者只求一个好态度。也有人表示“就是图个方便……”

  对于屡禁不止的违法机动车和随意穿行街路的行人,交警部门也颇多无奈。“对车也好、对人也好,无障碍路本身就是对市民素质的一种考验。路中没有护栏,只要有一两个违法司机“闯关”,就会带动一批人跟随,行人也是如此。目前,单纯靠交警人力管控根本无法做到全时段、全路段管控。而且只要沿路装上电子监控,违法机动车肯定立即‘消失’,但行人违法的取缔、处罚和教育仍是难点。过道要走斑马线是人们生活的常识,但完全遵守者却少之又少。

  从目前中山路和埃德蒙顿路的情况来看,道路改造后,过街天桥等人行过街设施多未恢复使用,这在客观上也使得部分市民不得不横穿街路。但在主观上,大部分市民仍总怀着‘我小心点没事,他们不敢撞我’的侥幸心理。”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