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调查显示:哈尔滨七成人认为炒作导致房价上涨
2010-06-17 10:55:4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7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在哈市第30届房展会中进行的调查显示,76.1%受访者认为哈市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投机炒作的结果,近六成市民对开发商最大的希望是房屋销售明码标价。

  据悉,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在本次调查中以随机访问和问卷填答的方式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回收有效问卷962份。

  针对哈市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按多选频次依次为:第一是投资、投机炒作,选择率76.1%;第二是开发商追求利润,选择率70.5%;第三是保障性住房少,选择率39.9%;第四是外地人来哈购房增加,选择率37.4%;第五是刚性需求,选择率30%。数据显示:哈市房价涨幅在去年末一度位列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前茅,市民对投资、投机炒作反应强烈。例如:国内的某大型实业公司利用其经济实力,包销哈市一级地段的某项目全部商品住宅和写字楼后,利用推迟开盘、预收定金等手段,大幅提高售房价格谋利,并带动周边以及其他商品房、二手房价格上涨,造成极坏的影响。

  调查中,关于市民“最希望开发企业应做的工作”一项问题,多选结果表明:第一,房屋销售实行明码标价,选择率为64.9%;第二,不哄抬房价,选择率为58.0%;第三吗,保证房屋质量,选择率为37.4%;第四,不捂盘惜售,选择率为33.7%;第五,不违规预售商品房,选择率为31.6%;第六,不发布虚假广告,选择率为13.1%。从国内部分商品房销售实行明码标价的说明看,明码标价就是在房屋销售前向社会公示《商品房价目表》,把开发经营企业名称、项目地点、“一套一标”全部公示,公示后未经批准,不得更改。哈市有关部门计划今年推出这项措施,这将抑制开发商漫天要价、捂盘惜售、非法预售等事件的发生,为哈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