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大庆市区开始大面积灭蚊 采用世博灭蚊药无污染
2010-06-18 08:25:31 来源:大庆日报网络版  作者:白伟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8日讯 入夏以来,肆虐的蚊子让很多市民烦恼不已。近日,记者从市创卫办了解到,从6月10日开始,我市卫生部门已经开始组织消杀灭蚊,并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

  蚊子密度比去年高50%

  今夏,为了防蚊,市民们出门大多全副武装,长衣、长裤、口罩、手套齐上身,手里还摇晃着甩子,还有不少市民为防蚊咬晚上干脆不出门。

  “为什么今年蚊子特别多?”面对市民们的疑问,市创卫办病媒生物防治科负责人给出了答案:入春以来我市降雨量大,湿度高,气温又急剧回升,使蚊虫孵化周期大大缩短,蚊虫的大量孵化比往年早半个月,蚊虫的密度也比往年高。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我市蚊子密度比去年同期高出50%,但仍属于可控制范围。

  我市喷洒药物集中灭蚊

  从6月10日开始,市创卫办工作人员就已深入我市各大广场、居民区、湖泊沟渠周边等人群比较集中的部分地区进行集中灭蚊。

  在大庆宾馆、黎明湖、万宝湖周边,记者随处可见专业消杀灭蚊人员的身影。在草坪上、树林间,工作人员喷洒菊酯类高效、对人畜无污染的灭蚊药品;在部分广场及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专业技术人员在实地查看蚊子密度的同时,对重点区域采取加大药量、多次喷洒,不留死角的方式,保证有效灭蚊。

  同时,市创卫办还要求各区、县及部分公共场所要结合实际,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进行综合环境治理,从湖泊沟渠及各小区的积水坑洼处等蚊虫滋生源头上治理,大大降低蚊虫密度。目前,除东风新村地区外,龙凤区和让胡路区创卫办也已经组织蚊虫消杀人员对其所管辖区进行大面积消杀。

  据了解,近期我市还要动员全社会各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到“灭蚊”活动中来。

  每半个月将消杀一次

  据市创卫办病媒防治科科长张宝民介绍,这次我市所使用的灭蚊药品全都是今年上海世博会所使用的灭蚊药品,此药最大的特点是绿色、环保、高效、低毒且药效持久,对环境和植被不会产生污染。据了解,我市将每半个月喷洒一次灭蚊药物,如果喷药期间下雨,药性就会减弱,中间得再喷洒一次。

  另据了解,6月20日左右,蚊子的天敌蜻蜓将大量孵化、成长为成虫,蜻蜓的大量出现,将有效杀灭蚊子,我市的蚊子密度届时也将会大幅度降低。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