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世界杯“搅热”冰城商机 巴西队队服800元一套
2010-06-20 06:30:37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戴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0日讯 世界杯开赛的一声哨响,全世界的球迷都被集结到了电视机前。时隔四年的世界杯正式拉开了帷幕,一场历时一个多月的盛大“节日”也就此开始。

  世界杯开赛以来,记者在哈尔滨市大街小巷看到,大到投影仪、平板电视,小到啤酒、副食零食,凡是与“世界杯”沾边的相关消费都借着世界杯的东风火了一把。很多精明的商家都在绞尽脑汁围绕着世界杯做文章,想在这四年一遇的“世界杯经济”中分得一杯羹。

  对于大多数不能到南非观看比赛的中国球迷来说,一台画面更大、图像更清晰的电视所带来的强烈现场感,无疑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哈尔滨市一些家电商场不失时机地推出各种促销活动———

  大尺寸电视销售异常火爆

  “这段时间是“五一”之后的又一个销售高峰。”一家家电商场的楼层经理告诉记者:“尤其是大尺寸电视,在这段时间销售得异常火爆。”记者在哈尔滨市几家家电商场看到,每家商场的电视展台前都站满了挑选电视的顾客。据商场的销售人员介绍,目前,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要属合资品牌的大尺寸平版电视。

  采访中,正阳家电商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六月是彩电销售的淡季,而今年在世界杯的带动下,销量明显增加,日均销量是以往同期的两倍,尤其是一些大尺寸电视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42寸、46寸、52寸等这样的平板电视销量比平时高出了两倍多,最多的一天销售量达到370台,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

  记者从几家家电商场了解到,这一轮的电视热卖从世界杯开赛前的一个星期就已经开始了。随着世界杯比赛的开始,一些生产厂家和商家不失时机地在这一期间推出了各种优惠活动,有的商家甚至做出对“大”电视降价1000元的较大优惠。

  除了电视热卖之外,以往很少被个人消费者所关注的投影仪也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教化电子大世界一家专门销售投影仪的商户告诉记者,从今年6月初到现在,仅半个多月的时间就已经卖出了40多部各种型号的投影仪,绝大部分顾客都是个人消费者。一位正在选购投影仪的市民说,去年家里买了一套大房子,当时装修就想买一部投影仪。可是,在市场转了一圈发现无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投影仪价格都十分昂贵,于是就将这个想法搁置了下来,直到世界杯开赛后,才最后下定决心,买了一部投影仪看比赛用。

  世界杯开赛以后,与世界杯相关的消费一路升温。球队队服、电子通讯设备、数码产品无一不受到消费者的热捧。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商场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成———

  八百元一套队服也有追捧者

  在世界杯的带动下,除了电视呈现热销外,几乎一切与世界杯沾边的商品都销售得非常火爆。在一家体育用品商场记者看到,商场已经挂满了世界杯参赛国国旗,连地板上都铺有世界杯宣传标志。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商场所有与世界杯相关的商品都呈现出旺销的态势,近一段时间以来,商场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世界杯相关的商品大多价格不菲,一件巴西队队服的衣服要卖到500元左右,短裤则要300元左右,购买一套队服就要将近800元,而一双阿根廷队的球鞋标价为400多元。即使这样,仍挡不住球迷购买的热情。据一位销售人员介绍,这段时间来买队服的球迷很多,巴西、荷兰、葡萄牙等球队的队服每天都能卖出几十件,有些消费者一次会买几个队的队服。除此之外,记者还看到一款标价为1000多元的世界杯比赛用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款足球也卖得很好。

  卖得好的不只有队服、球鞋。在一家小商店内,摆满了世界杯主题的钥匙扣、烟灰缸、茶杯等物。店主表示,这些小商品很受年轻人欢迎,一天能卖出去几十件。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世界杯国际足联第一次向互联网开放全程直播,这意味着观众可以很方便地从3G智能手机、笔记本等IT数码产品上观看世界杯,而不用束缚在电视机前。因此很多数码产品也搭上了世界杯的顺风车。记者从哈尔滨市几家互联网运营商处了解到,近一段时间以来,前来开通3G业务的用户也不断增加。而与此配套的3G智能终端、3G无线宽带、一体式电脑等在内的数码产品在市场上也十分畅销。

  早在世界杯还未开赛的时候,哈尔滨市一些酒吧、宾馆等领域的精明商家便已经开始备战,围绕世界杯以球会友。据介绍,世界杯期间,酒吧啤酒销量是平常的3到5倍,最多可达10倍———

  酒吧打起世界杯促销战

  “100元随便畅饮看球赛”、“世界杯期间杯杯免费”……最近,哈尔滨市街头的许多酒吧都打出了跟世界杯有关的促销广告,吸引球迷的注意。“我们在四月份的时候就对酒吧进行了装修,除了在店堂里增加了与世界杯相关的装饰外,还新增了两台120寸的投影设备,为的就是能在世界杯期间吸引更多的球迷到我们这里来。”一家酒吧的老板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的很多酒吧、夜店早在今年的四五月份就已经开始备战世界杯,他们有的对酒吧重新进行装修,有的则与啤酒代理商进行接洽,为的就是能够在世界杯期间大赚一把。“还在4月份的时候,就有一些啤酒商来我这里推销他们的啤酒,希望能卖他们的啤酒,尤其是在世界杯期间,还给予了一些优惠。”一家酒吧老板说,“根据以往经验,世界杯期间,以卖啤酒为主要盈利手段的酒吧,啤酒销量是平常的3到5倍,最多可以达到10倍。”

  虽然,哈尔滨市酒吧大多都为迎接世界杯做足了功课,但也有酒吧老板坦言,世界杯期间为了吸引到更多客源,酒吧之间都在搞促销,这大大降低了酒吧的利润。一位酒吧老板说,世界杯开赛以来,他的酒吧客人天天爆满,啤酒饮料销量也一路飙升,但是他们的收益却不大,因为,为了争取到更多的客人他们推出了“100元随便畅饮看球赛”活动。活动推出后,客人的确增加了不少,但是酒吧的利润并没有跟着增加。

  除了在酒吧看球,还有些球迷成群结队到宾馆开房看球。记者从哈尔滨市一些宾馆了解到,不少是球迷为了看球到宾馆开房,有些球迷一个月前就订了房间。一家快捷酒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一个顾客一下子订下一个房间一个月,用来和朋友们一起看球。一位球迷告诉记者,由于很多比赛都在凌晨直播,独自在家看球没气氛,还会吵到老婆孩子,在宾馆想怎么看就怎么看,所以就约了几个朋友在宾馆订了房间,房费则由几个人均摊。

  世界杯开赛以来,很多小区周围的仓买推迟了关门时间,有的甚至通宵营业。由于啤酒的销量大幅增加,一些原来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的仓买不得不取消了送货服务———

  小仓买为世界杯通宵营业

  家住爱建小区的胡先生最近发现,楼下的仓买送货速度越来越慢,经常打电话叫东西却半天也不给送来。胡先生同仓买店的老板半开玩笑地说:“买卖好了,服务质量咋下来了。”可仓买店的老板却委屈地回答:“近一个星期以来,打电话要啤酒、各种副食和零食的人特别多,店里只有一个送货员,腿都快跑折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世界杯开赛以来,很多开在小区周围的仓买店、便利店生意都十分兴隆,以往一些给送货上门的仓买店由于人手不够,有的干脆取消了送货服务。在信恒小区经营仓买店的刘先生说:“世界杯开赛以来,啤酒的销量异常火爆。刚开始的时候,顾客只要给我们打个电话,我们就将啤酒送到顾客家里,可是随着啤酒销量的增加,我们根本就送不过来,于是就取消了送货服务。现在每天下午五六点钟是啤酒的销售高峰,有时晚上十一二点还有人来敲门买啤酒,为了方便小区居民我们现在每天有营业到半夜十二点。”

  而另一些仓买店为了能够在世界杯期间增加营业额,干脆通宵营业。哈药路上一家通宵营业的仓买店老板说:“经常有球迷半夜打车到他的店里来买啤酒和副食。为此,她还增加了店里的副食品和小食品的品种。现在6月刚过一多半,营业额就已经超过了5月份。”采访中一些商户表示,世界杯开始,男性超过女性和儿童成为副食店的消费主力,桶装方便面、饼干、瓜子、薯片等休闲食品,都成为副食店的热卖商品。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