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投入不断加大 后“哈洽”环境建设加速度
2010-06-21 14:49: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雪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改造后的中山路大气而充满魅力。闫雪峰摄

  黑龙江新闻网讯 功能齐备的城市道路、绿荫环绕的居民小区、设施完善的公园广场……近年来,哈尔滨市从净化、美化、亮化、绿化角度出发,不断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城市基础设施和软件服务建设不断提档升级。19日,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组织城管、规划、建委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先后来到新阳广场、博物馆广场、中山路省政府路段、哈同公路出城口等处进行实地调研,部署下一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政府投入不断加大

  新阳路是哈市重要的窗口,张效廉现场对新阳广场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说,哈市要加大投入,改善城区重要节点环境脏乱的情况,环境整治必须统筹规划、统筹推进。力争10天内完成临街旧楼楼体整修工作,并适时对周边区域的危旧建筑进行改造。

  据悉,近年来,哈市在城市硬件建设上不断加大投入,使得城市绿化、道路、道路机械化清扫、公厕、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建设明显改观。

  据统计,2007年至2009年,哈市通过政府投入与吸引社会资金等方式共投入资金17.7亿元用于城市绿化建设。城区绿地率由2005年的25.45%提高到了2009年的3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6.41平方米提高到了8.2平方米,人均增长1.79平方米;绿化覆盖率由28.35%提高到36%,增长了7.65个百分点,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在清扫保洁方面,2008年,哈市市区政府共筹资2600万元,一次性购置20立方米垃圾压缩车48台,袋装垃圾收集车38台。2010年,哈市城管局通过融资租赁方式采购清扫和洗路车辆126台。目前,哈市机械化清扫率提前5年实现国家卫生城市机械化清扫率20%的工作目标。

  与此同时,城市道路维修、公厕建设、环境综合改造、居民庭院、社区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均得到了十足进展。

  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19日,记者在采访途中看到,哈市各辖区的路面上经常有洒水车驶过,有的在给路面降尘,有的在给绿化树木浇水。“过去我家门前的街路非常脏,而且居民垃圾清理不及时,现在好了,总能看见环卫工人在清扫街路,而且还有洒水车清理路面的尘土,这路真是透亮了。”正在路边乘凉的李大爷告诉记者。

  据悉,近年来,哈市在城市管理方面不断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高考时,考场外洒水车的降温之举;哈洽会期间,环卫工人的不间断清扫保洁;每周六,全市开展的义务劳动日……一个个行之有效的城市管理措施,让市民不仅觉得城市基础设施在改善,城市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哈市环卫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哈市已经实施了“一把扫帚扫全城”的环卫作业管理方式。将哈市背街背巷、出城口和江、河、沟堤岸、护坡、滩涂的清扫保洁一并纳入城市管理范围,由各区城管部门负责环境卫生的日常管理。通过一体化长效管理,实现了根治环境卫生管理顽疾、全市环境质量提档升级的目标。同时,2009年9月起,哈市全面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形成以提高环境卫生水平为主导,逐级竞聘上岗,层层绩效考评,人人扛指标,达标即获利的良好氛围。建立了政府监管、企业实施、市场运作的环卫管理新机制。目前,全市共计2470.32万平方米已实行市场化运作和内部绩效承包。同时,城管部门将环境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调动全体市民参与城市建设,不断改善城市市容环境。

  绿化方面,为加强城市绿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哈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区相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建领导小组和绿化建设指挥部。同时,市委、市政府把绿化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各区领导班子和各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制目标考核内容,通过层级目标考核,严格兑现奖惩等措施,推动哈市创建国家园林城的工作进程。并建立群建群管、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全市上下形成了广泛参与、多部门联动的绿化工作氛围。

  环境建设任重道远

  优化人居环境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今年以来,哈市以“哈洽会”为节点,开展了路改、环境整治、绿化、亮化等一系列城市环境整治工作,“哈洽会”后,哈市又将如何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

  哈尔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哈尔滨城市硬件和软件建设都有所提升,城市环境明显改善,但从目前情况看,哈市的人居环境质量并不高,居民的出行也不便捷,社会服务设施建设更是难以满足要求。

  “哈洽会”后,哈市新一轮的城建战役已经打响,要对城市基础设施和软件服务不断提档升级,在又好又快完成年初制定各项城建任务的同时,哈市还将对城区新阳广场、博物馆转盘道、省政府广场等主要节点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力争地面、楼体、高空都做到“干净”。绿化方面,哈市将结合楼体节能改造,对临街建筑立面进行更大面积的修缮和美化。增加围墙和楼体的立体绿化面积,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空间,使哈市处处都是绿,路路都是景。加强对市民的宣传教育,形成人人“护绿爱绿”的自觉意识,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相处。除此之外,哈市还将进一步加快道路维修、居民庭院的改造,严厉查处私建滥建,加强对残土车和市场摊区的管理,提升哈尔滨的整体城市形象,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