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开园”菜受青睐 大地菜身价超“寿光”
2010-06-22 10:46:2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于忠海 王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2日讯 近日,哈尔滨市地产“大地菜”陆续新鲜上市,许多菜贩都打出了“开园菜”招牌吸引市民,使得“大地菜”价格远远超过了“寿光菜”等外埠菜。

  据了解,自从六月地产菜全面上市以来,市民吃到的都是大棚的蔬菜,但因特殊的气候原因,今年的棚菜种植比往年拖后10—15天,按照往年的时间推算,6月中上旬大棚菜就应到尾期了,“大地菜”紧接着上市,可今年大棚菜却与“大地菜”撞上了,再加上外埠棚菜的输入,造成蔬菜市场上多类蔬菜混售的局面。

  昨早,记者在顾乡早市看到,一些菜摊前摆上了“开园菜”宣传版。在一家“开园茄子”摊前,记者发现这种大地茄子较为瘦小,但颜色黝黑发亮,茄身也很饱满有弹性。据摊主介绍,“开园菜”是指“大地菜”下来的第一茬菜,具有口感好、新鲜度强、绿色无公害等特点,因此价格也较高,每公斤开园茄子售价在7元钱左右,比寿光运来的大棚茄子每公斤贵3—4元钱。与茄子同时上市的“大地菜”还有青椒、黄瓜、大头菜等蔬菜,市场零售价分别达到了每公斤6元、2元和1元钱,比地产和外埠的棚菜要贵一倍多。

  据双城市双城镇建成村菜农郝某介绍,所谓的“大地菜”,就是菜农在田间地头露天种植的蔬菜,这种蔬菜营养丰富、菜味香浓、口感上乘,与温室大棚内生产的“大棚菜”相比,“大地菜”不施化肥,食用更加天然绿色。如何在市场中辨别这两种蔬菜?以黄瓜为例,大地黄瓜口感青脆香甜,瓜子呈绿色;棚室黄瓜则皮硬发涩,瓜子呈白色等。

  据郝某称,尽管“大地菜”比棚菜占有价格优势,但由于市场上货量充足,使得今年“大地菜”价格较往年比略低一点。只是由于高温原因,苦瓜、冬瓜、丝瓜等清凉降暑瓜菜大受市民欢迎,售价比前段时间都有所涨价,如苦瓜、丝瓜的价格均在4—5元左右/公斤,较前段时间上涨了0.5元到1元不等,冬瓜也也由原来的2元/公斤涨到3元/公斤。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