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5个农民冒充大款假征婚 嘘寒问暖专骗中老年妇女
2010-06-23 09:03: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何兴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发布征婚广告,用假照片冒充“大款”,5个农民用香港老板、企业家、公司经理等假身份进行“爱情诈骗”,先嘘寒问暖骗取女方信任,再利用对方的“痴情”骗钱,行骗目标全是中老年妇女,不少被害人在警方核查时还不相信“香港老板”竟是骗子。

  18日,哈市道里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责任区一中队根据辽宁省朝阳市警方协查请求,快速打掉一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破获系列诈骗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收缴作案手机20余部以及多张银行卡和假身份证等作案工具。

  报案:“香港老板”骗她3.5万

  17日,哈市道里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责任区一中队接到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协查请求:5名犯罪嫌疑人以征婚为名,先与被害人电话聊天,后以遇到经济困难为由诈骗辽宁省朝阳市王燕(化名)3.5万元,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在逃,可能躲藏在哈市。

  原来,今年6月初,5名犯罪嫌疑人均使用假照片发布征婚广告,照片中是仪表出众的“成功人士”,被害人王燕被广告吸引,与其中的李龙(化名)电话联系上了,李龙一直和王燕通过电话、短信联系,他说自己是香港老板。在感情日渐加深后,李龙说他的叔叔在香港得了重病,叔叔有一笔遗产要留给他,他想将遗产存进王燕的银行卡,只是需要王燕先交手续费。6月10日上午,被害人王燕汇出了35000元的“手续费”,之后李龙就没了音讯。

  受理协查请求后,哈市道里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摸排和抓捕工作。

  抓捕:“老板”“经理”全是农民

  18日10时许,专案组获得5名犯罪嫌疑人在香坊区赣水路一带出没的线索,经过3个小时的耐心蹲守,当日13时许,侦查员在香坊区赣水路一三室一厅的住房内将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李龙(33岁,肇东市东发乡人)、张福(化名,45岁,哈市呼兰区康金镇人)、梁冰(化名,30岁,哈市呼兰区人)、张岩(化名,21岁,哈市道里区人)、吴祥(化名,17岁,吉林省榆树市大岭镇义山村人)一举抓获。

  民警现场检查发现了5人和各地被害人聊天用的手机20多部,还有多张银行卡和假身份证。此外,民警还搜出了几本“备忘录”,5人把自己的征婚对象都登记在上面,标明某“女友”哪天感冒了、哪天要提醒吃药等内容,还记载着某“女友”家庭条件好、某“女友”家里有孩子等情况,他们一天最少要给“女友”打三遍电话。

  经查,这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是农民,他们通过张贴假照片的广告征婚,冒充50多岁的“成功人士”,假称要寻找年龄相当的女士为伴,“备忘录”内记录的都是他们正在行骗的对象,那些已经被他们骗到钱的“女友”的资料都会被撕掉。

  调查:被害人不相信被骗

  不见面如何取信被害人?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5人冒充“大款”征婚,骗的都是40岁到50岁的中年妇女。“你感冒了吗?记得按时吃药。”“天气热,多擦防晒霜……”他们一天三遍的嘘寒问暖,渐渐骗取了被害人的信任。

  民警通过犯罪嫌疑人的一部手机打通了浙江省受害人田梦(化名)的电话,电话一拨通,对方就关切地问:“你怎么一直不开机呢?”民警说:“你被骗了知道么?”对方竟然不相信,连称没有被骗,民警给她打了4遍电话,她才告诉民警她被骗了1.9万元。

  记者了解到,不少受害人和田梦一样,不相信自己被骗了,不但没报警,还在积极寻找犯罪嫌疑人。

  侦破:5人全国诈骗30余起

  经审讯,5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分别发布征婚广告,利用假身份和中老年妇女谈“恋爱”,先后诈骗大庆市李女士6000元、浙江省田梦1.9万元、哈市道外区一被害人4.5万元等,诈骗30余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

  目前,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并移交辽宁省朝阳市警方处理。鉴于不少被害人未报案,道里警方仍在寻找被害人,望知情者与警方联系。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