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供水单位责任不清政策资金不到位 一家管到底难以实行
2010-06-25 13:52:1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史延志 杨拓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5日讯 2003年,《物业管理条例》明确提出了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单位,应当依法承担物业管理区域内相关管线和设施设备维修、养护的责任,并向最终用户收取有关费用。这意味着,自来水该由供水单位从生产、供应,到二次加压,一直管到家里的水龙头。然而,几年过去了,全国大部分大中城市都已实现或正在通过改造,逐步实现供水单位一家管到底,哈尔滨市却仍停步不前,纠结在因供水公司与房屋产权所有者、物业公司多头管理、责任不清而产生的一件件供水纠纷中,是什么卡住了哈尔滨市供水一家管到水龙头的进程?

  多头管理 造成供水责任不清

  入夏以来,连续高温,百姓吃水难问题凸显。遇到水的问题,市民的本能反应是找供水公司,殊不知,在哈尔滨市与供水有关的部门不止一家。《哈尔滨市城市供水条例》规定,街路输(配)水管网的主干管道及其附属设施,由供水企业负责;自街路主干管道接出的入户管道至室内的供水设施,由房屋产权所有者或自费安装者负责;单位的专用管道,由产权单位负责。如果把城市供水管线比作人体血管,那么,供水公司只管到“动脉”,称为一次供水;“毛细血管”则由房屋产权部门和物业公司负责,即二次供水。

  大多数供水纠纷恰恰出现在二次供水上。据哈尔滨供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成介绍,目前哈尔滨市市政供水管网的压力为1.4公斤,只能把水送到3楼,4楼以上就需要通过二次加压装置将水泵上去,这就需要消耗电及对设施进行日常维修养护。为此,物业公司要向居民收取二次加压费。

  然而,尽管城市供水是不容置疑的民生工程,但负责“毛细血管”的物业公司却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随着二次加压设备的老化,需要投入的维修养护费用也越来越高。加之每年至少两次的水箱清洗、水质抽检等费用,一旦这些费用使物业公司利润减少、甚至亏损,物业公司就可能疏于管理,有些房屋产权单位甚至弃管,而恰恰是那些老楼、老设备更需要二次加压,于是,供水问题越来越多,恶性循环。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供水问题多出现在物业公司身上了。据“12319”热线统计,在市民投诉的供水问题中,八成以上出在二次供水环节上。

  政策资金 拦住供水改革脚步

  据张成介绍,哈尔滨市五六年前也提出了供水单位一家管到水龙头的设想,但由于没有配套政策、缺少改造资金,这一步至今没有迈出。

  据介绍,《物业管理条例》虽然明确了要由供水单位一家管到水龙头,但却没有对水出了干线到进入居民家中这一段的管线、泵站的维护资金、电费来源等进行说明,哈尔滨市也没有相应的法规,这一段的运营费用来源成为法律盲区。据粗略统计,如果供水企业管到水龙头,每年需要运营费用1个亿以上。没有经费保障,供水企业自然不敢接手。

  运营费用是接手后的事,而对旧有的水箱房进行改造、建设集中式二次加压供水设施是接手的前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现的“见缝插针”式的开发建设,造就了相当数量的规模小、设备简陋的二次加压供水设施。这些设施基本不具备规范和改造的空间,必须重新规划和布局。

  据统计,哈尔滨市现在零散小泵站3000余个,很多供水管网已经老化,甚至还有上世纪30年代日伪时期的老管线,供水压力一大就可能断裂。通过改造,3000多个小泵站要缩减为两三百个大型泵站,老化管线需要更换,水箱要改为密闭、不锈钢的,而这大概要十几亿元。钱从何而来?这是制约自来水一家管到底的主要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建管一体化。以往,新建小区都是由开发公司负责供水管网建设,由于开发公司并非专业部门,也无法通盘考虑周边的供水管网建设,给供水管网建设带来一些先天不足。供水管网建设应该实行建管一体化,由供水企业进行统一规划、施工建设,为未来的城市供水发展预留出空间。这一点,同样需要相关的政策法规予以明确和保障。

  一管到底 现在启动最快得5年

  对于哈尔滨市加强供水管理、推进集中式二次加压供水设施改造,近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多次提出相关建议和提案。市民在《大力推进集中式二次加压供水设施的建议》中提出,由于历史原因,哈尔滨市自来水二次加压供水设施存在着分散、简陋、陈旧、规模小、噪声大、易污染、能力低、能耗高、建设起点低、科技含量低、多头管理等诸多问题,相当部分居民每天只能吃“定时水”,或经常遭遇停水,建议有关部门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一项覆盖全市的集中式二次加压供水设施建设、改造规划,并分批实施,改变多头管理体制,将二次加压供水设施的管理和服务统一纳入供水部门管辖范围。政协委员刘鸿雁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明确责任,归口管理,让居民最终喝上安全、优质水。

  据了解,即使哈尔滨市现在就启动二次供水改革,分期分批逐步推进,待全面完成也需要5至10年。这一改革是大势所趋,越早改代价越小。老百姓期盼着不再守着水龙头吃不上水,不再被多个部门因责任不清而“踢皮球”。

  新闻链接

  供水是民生大计。自2003年《物业管理条例》明确了供水应由供水单位一家管到水龙头后,我国众多城市迈开了改革的步伐。天津成立了一个由供水、卫生、技术监督、公安等20余个部门组成的二次供水办公室,强力推进二次供水制度改革。昆明已经全面完成了这一改革。沈阳、长春、大连,甚至黑龙江省的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也都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着这一改革,而且这些城市全部配套出台了二次供水相关法规,为二次供水改革及今后的管理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制保障。而哈尔滨市在这一法规方面还是一片空白。目前全国还没有启动二次供水改革的省会城市只有哈尔滨。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