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松花江公路大桥扩建工程全面开工
2010-06-25 14:55:0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西桥开始全面施工

  东北网6月25日讯 昨天,哈尔滨市过江主通道扩容工程——松花江公路大桥扩建工程全面开工。为解决过江交通瓶颈,实现“北跃”战略,哈尔滨市规划了10条过江通道。处于中轴线上的松花江公路大桥,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仍将是大江南北的主要通道。松花江公路大桥扩建桥明年竣工后,冰城市民将体验到南北同城的舒畅感觉。

  公路大桥西桥可用百年

  昨天,备受市民关注的松花江公路大桥扩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在获得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批复后,哈尔滨市有关部门加快工程建设速度,已完成主桥施工便道建设629延长米、钢栈桥300延长米、水上钻孔灌注桩13根,完成江南接线引桥钻孔灌注桩11根。

  据了解,松花江公路大桥扩建工程是哈尔滨市实施“北跃”战略目标的重点项目,该工程位于现有松花江公路大桥上游25米处,是与原桥跨径相同、桥型相同、桥面标高及桥下净空相同的下行桥,由跨江主桥、南岸接线匝道桥、5座接线引桥和江北段松北大道拓宽等工程组成。其中,主桥全长1191延长米。原桥维持5车道,保留人行道;新桥为5车道,不设人行道,桥宽20米,设计车速每小时60公里;大桥南岸设置连线桥5座,全长2184延长米。工程总投资6.48亿元,大桥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今年计划完成大桥主桥墩、盖梁和预制梁制作及江南引桥主体结构工程、松北大道拓宽等,明年9月30日后竣工通车。

  南来北往车辆各行其道

  公路大桥西桥建成投用后,与原桥均为单向通行,南来北往的车辆将各行其道,通行线路经科学规划形成畅通环路。

  江南往江北方向:

  拆除现有桥梁西侧的斜桥和2孔环桥,设置哈药路至前进路接二环路前进路高架桥,二环路上桥通往江北方向通过哈药路接线桥直接上桥,哈药路接线桥长1118米、宽9米,单向双车道,布置于哈药路中线位置;保留原桥东侧环形引桥,哈药路地面交通和友谊东路方向交通维持现有通行方式,通过环形引桥上桥。

  江北往江南方向:

  新桥修建直行引桥接保留的原桥西侧环桥,江北往江南方向通过环桥下桥连接哈药路和友谊东路,直行桥长162米、宽13米,单向双车道。修建接线桥分别接友谊西路和二环路河鼓街高架桥,江北往江南方向下桥后定向连接友谊西路和二环路河鼓街高架桥,友谊西路接线桥长500米、宽9米,单向双车道,布置于友谊西路的中线位置;河鼓街接线桥长138米、宽9米,单向双车道;友谊西路接线桥和河鼓街接线桥公用段东引桥桥长248米、宽14.6米,单向3车道。

  松北区为过江车流拓道

  在松花江公路大桥扩建施工前,松北区抢先开始了道路拓宽改造,以确保过江车流不会遇到新瓶颈。为使桥梁主线车道与江北引道、江南引桥车道相匹配,松北大道金水桥南岸至现有大桥桥头堡段将由原6车道拓宽为10车道。

  松北大道是连接哈尔滨市松花江两岸的交通要道,也是通往太阳岛的唯一通道,松北大道的交通拥堵严重制约旅游发展。太阳岛中西区互通立交工程将于11月竣工,年内建1座地道桥、4座人行梯道、5条周边绕行道路连接太阳岛中、西区。

  据介绍,太阳岛中西区互通立交工程中,地道桥项目为银河大街下穿松北大道,另外在松北大道与银河大街交口人行道外侧设4座人行梯道及穿越银河大街辅道的4座箱涵,供行人穿越松北大道;周边绕行道路拓宽改造项目包括银河大街、上坞路、天马路、规划路、施工临时绕行路等5条道路。其中地道桥全长47.4米,道路全长3648.694米。本路线采用城市次干道Ⅰ级标准,设计速度每小时40公里。

  友谊西路接通公路大桥

  据哈尔滨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满足道里区与群力新区的快速连接、打通友谊路,哈尔滨市年初启动了友谊西路工程建设。松花江公路大桥西桥建设完成后,将直接联通松北和群力。

  按照规划,友谊西路工程起于三环西路,平行群力堤布置,至松花江公路大桥与友谊东路相接。该路设计标准为城市主干道,双向八车道。其中,水上公园路段采用“以桥代路、桥堤结合”的断面型,于二环路河鼓街高架桥西侧设置环岛。群力往道里方向绕行环岛穿过河鼓街高架桥后,平行于河鼓街引桥南侧桥下布置双车道至大桥广场,穿过大桥后接友谊东路。道里往群力方向于河鼓街高架桥南桥北侧设四车道接友谊西路。

  新闻链接

  1986年松花江公路大桥建成投用时,南岸引桥独特的剪刀造型是国内首创。大桥建成后,哈尔滨市依托大桥造型,多次对大桥广场进行美化、绿化、亮化,大桥与周边的林立大厦遥相呼应,形成了冰城一道独特风景线。新桥建成后,原有风格虽将重新布局,但会保证现有景观不被破坏。据介绍,哈尔滨市确定以不破坏整体景观作为重要设计原则。因为扩建工程涉及车辆改道上下桥,景观将重新布局,但原有设计风格不会遭到破坏。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