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赵光农场环卫工人兼职当保安 全民动员创建平安城镇
2010-06-26 17:18: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10监控指挥中心大厅监控器可看到全农场动态.。 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摄

赵光农场环卫员兼职做保安。 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摄

  东北网6月26日讯(记者 岳云雪) 作为电影《老兵新传》的故乡和我国第一个国营机械化农场,农垦北安分局赵光农场在加快小城镇建设过程中,以创建平安城镇为突破口,从治安案件的高发区转变为治安案件的低发区,为农场发展和小城镇建设提速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记者走在赵光农场的大街上,整洁的街道两侧商铺林立,店铺内外人来人往一派繁荣、和谐的景象,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治安差得几乎让人不敢来。最严重时,仅赵光一个农场的刑事案件就占到北安分局15个农场的三分之一。如今走在农场的大街上,您随处可以看到胳膊上戴着“治安环卫员”袖标的环卫工人。环卫员刘松蕾告诉记者说:“我们收拾完卫生后就在自己负责管辖的区域巡视,如果发现可疑人物,我们就会找到值班班长,遇到严重的问题,我们就会通知110。”

  除了每天流动在各区的60多名“治安环卫员”,赵光农场还在全场社区设立了286个治安“中心连带户”,每天定时在小区里留意治安状况。中心连带户孙淑英说:“平时的工作就是晚上巡逻,监督有没有陌生的人或车,遇到严重的问题像社区领导反映,恶劣事件就会向110及时反映,我们小区治安管理非常好,百姓居住很安心。”

  赵光农场在做好农场联保、公安联勤、警民联动的同时,还重点加强技术防控。步入农场110监控指挥中心大厅,工作人员正在布置民警出警。农场综合办主任孙亚平介绍,由于赵光农场人口众多、又紧邻北安市赵光镇和北乐村,与赵光镇最近处仅隔一条马路,因此社会治安情况十分复杂,农场以技防和人防相结合,建立起社会治安长效管控机制。孙亚平说:“去年农场根据小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一次性投资了120万元,在全场的要害部位、主要街道安装技防摄像头150个,成为北安分局技防力度最大、摄像头安装最广的农场之一。在人防上发挥“五只队伍”作用,一是保安员队伍;二是把全场62名环卫员改成治安环卫员,承担起义务看护的作用;第三,全场一栋房子选一个代表,共有联防员386个;第四个就是民兵预备役;第五个是情报信息员。一旦有重大案件线索,将给予信息情报员物质奖励。”

  2009年赵光农场的刑事案件比2008年下降60%。孙亚平主任高兴地说:“现在赵光农场的大街上连乱贴小广告和乱涂办证的都不会出现。因为只要乱贴,马上就会被发现。恶性事件发案率几乎为零,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吸引了九三油脂、完达山乳业、中国服装、兴凯湖机械等一批大型企业入驻赵光农场工业园区。”

  站在农场办公楼顶,场长王宏志为记者介绍着赵光农场的宏伟蓝图:“行政中心从西部转移到东部,我们正在筹建一个水上公园、一个游乐场。今年我们农场还将新建7个小区,85栋楼,预计到年底将有3100户入住。”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