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红星农场管理出效益 打造现代化农机队伍
2010-06-25 17:31: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农闲时机务工人高兴地保养自己的作业机械。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摄

排列整齐的大型耕作机械。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摄

  东北网6月25日讯(记者 岳云雪)红星农场现代化农机发展中心内所有大型机械全部实行卫星定位等数字化管理。每年不但为农场减少农机管理开支800多万,还使机务工人的人均收入提高了近4万元。红星农场已经打造了一只“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农业发展队伍。

  来到红星农场的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谓壮观。占地8万平方米的中心广场上整齐的排列着90多台大型机械,这些机械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约翰迪尔4520和7830大马力耕作机。

  在总控中心,副场长林玉坤指着大屏幕告诉记者说:“我们整个红星农场的30多万亩土地,种、管、收都可以在这里控制,包括机械作业、跨区作业,能够看到机械作业在哪块地, GPS卫星地位、自动导航,这样的现代化机械作业,每亩地节约用油10到18元,增加了效益。从管理上节约了管理费用,以前是分散的,四台车就需要有一个管理人员管理着,现在整个93台机械就由农机科三个人统一管理、统一调配。”

  在中心的活动室,记者见到了正在练习七一大合唱的农机工人张玉良,他自从1988年毕业就在红星农场12队就与农机打交道。2003年他花了10多万元购买了1075割晒机、2005又花了42万换成了佳联的联合收获机。张玉良告诉记者说:“09年我又买了一台加拿大产M100割晒机,这个车总共花了62万块钱,主要就是割晒。买车的钱我大约估计4年就能挣回来,如果快的话也就三年。我们可以跨区作业,从内蒙延伸到一些林场,为我们增加了不少收益。”赶上了农业大发展的好时候,张玉良还准备大干一番,目前他正打算换一台现在最先进的收获机。

  富裕起来的张玉良如今也借着小城镇建设的春风,搬到场部住上了90平米的楼房,不但孩子上学方便了,现在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丰富了许多。他高兴地说:“我们搬到场部,从平房住上了楼房,每条街道横成线竖成行,都铺上了水泥板,雨后再也没有泥泞。我们小区附近的公园还有健身器材,我现在天天晚上在娱乐广场锻炼身体。”

  富裕起来的职工对楼房的需求也大幅增加。红星农场建设科长杨大鹏说:“现在我们正在建设的是亲民乐居小区,这个小区一共23栋楼。今年红星农场一共新建楼房63栋17万平方米,从1951年建场起到2009年底,红星农场所有建筑面积是15万平方米,而今年一年场部要新建17万平方米,相当于再建一个场部还多2万平方米。我们将继续加快小城镇建设的步伐,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居住需求。”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