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将防雷设施纳入建设项目审批流程
2010-06-29 10:32:3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木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9日讯 近日,我省雷电天气频繁,记者从省防雷中心获悉,仅6月以来,我省范围内一天内雷电次数超过万次就有三天,为历年较高。据悉,我市已将防雷装置施工图设计审核纳入审批流程,确保我市建筑物防雷标准及时提高,保障居民人身财产安全。

  省防雷中心吕东波主任介绍,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家庭中使用的电器增多,其中电脑、电视等高灵敏度的电器非常容易受到雷电影响而损坏,小区的居民楼顶上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卫星电视接收器等装置,如果没有安装有效的防雷设施,在雷电天气,甚至能将雷电引向主人家中,电流经过的住户家,也可能受影响,导致电器被毁甚至爆炸,危急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我省属于雷电灾害较重的省份,每年因雷电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千万元。由于近年来雷电天气频繁,国家对防雷技术标准几乎年年更新。目前市政府已下发了相关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将防雷装置施工图设计审核纳入哈尔滨市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由具有防雷主管部门颁发的防雷检测资质的专业机构,对建筑物的建筑基础、直击雷防护、侧击雷防护、电源系统雷电防护等项目进行审核。

  同时,吕东波表示,防雷部门不仅要对建筑物的图纸进行审核,还将在建设过程中对建筑物的隐蔽防雷工程进行跟踪监测,在建筑物建成后进行防雷设施验收。吕东波提醒市民,在购买住房时,一定要够买具有防雷主管部门发放防雷装饰合格证的住房。同时,建筑物应由具有防雷主管部门颁发的防雷检测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防雷设施年检,才能最有效地确保居民人身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