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楼市低温 相关行业萎靡不振
2010-06-30 10:19:42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李慧呈 蔡薇 李佳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 4月17日,是一个让开发商难忘的日子,房价高企之下,被业界称为“史无前例”的楼市新政——“新国十条”出炉,随即,一番密集的调控大幕拉开。

  转眼间,楼市新政调控已经过去两月有余。有调查表明,房地产业的变化几乎随时在影响着与其相关的近60个行业的发展。记者注意到,楼市的萧条正开始把自身的低温传导给全市的建材、房建、销售、装修等上下游行业,其从业人员更是真切感受到了市场的萎靡不振。

  建材业:建筑材料少卖五成

  随着房屋交易量的下滑,房产上游的钢材、水泥、复合板等建筑材料销量大幅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最少得少五成。

  大庆胜利建材市场,是我市最大的建材市场。

  在这里,记者发现以往车水马龙的场面消失了,一条街上见不到几辆车。

  常年在此经商的安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商户有四五百家,主要经营的就是钢材、水泥等各类建筑安装材料。现在生意不好做,销量自然和以前也没法儿比,从他的店来看,销量最少得下降50%。为了增加收入,虽然一直采取薄利多销、降价销售等方式,可就算这样,整体的收入并没有增加多少。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多家店主。他们均称,今年钢材、水泥、复合板等材料卖得不好。往年,这里生意红火,热闹时,来拉货的车停满一条街。可今年生意冷淡了很多,整条街上没有一辆车已经属于正常情况。没有生意,还要承担必要的花销,不少店主开始打折销售,甚至给出更加优惠的价格,可效果依然不尽人意。

  店里的生意冷淡,赚取的利润就少,员工的工资自然也会降。

  在建材市场已经工作多年的孙女士,往年,她的月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经常打车上下班。今年建材生意冷清,她的工资也波动不小,目前已经降到了1000多元,要满足正常的生活开销,她已经舍不得花钱打车。


 

  售楼小姐:改吃便宜盒饭

  今年25岁的孙女士,3年前来到大庆思创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从事二手房中介业务。这期间,她亲身经历了大庆楼市的火爆,也亲眼目睹了过去半年来楼市交易的日益萧条。

  提及日前的交易情况,孙女士介绍说,1-5月份,每个月还能实现两套左右的房屋交易量,可近来,每天只能接到出售房屋的电话,别说想买房的,连咨询房价的电话都几乎“中断”了,整个6月份房屋交易变成了零成交。

  至于楼市冷清对自身的影响,孙女士的回答很干脆:月收入降了一半。她还笑着说,以前午饭常吃15元一份的外卖,现今改吃起5元一份的盒饭。

  6月29日,记者还先后走访了市内恒升、亿禾等多家二手房中介公司,记者发现,大多数企业的业务量下滑幅度多达70%,整体收入降幅超过50%,其中,不少中介企业因度日维艰,被迫辞退了多名业务员。

  去年,大庆楼市交易异常火爆,很多售楼小姐整日忙得不可开交,她们的收入更是不菲,很多人都月收入上万元。

  可在近两日的采访中,市内许多楼盘的售楼小姐纷纷谈到,月入万元已是回忆,她们现在的境况也许比中介公司的员工稍好一点儿,不过也好不了多少,简单来说,一样都得吃盒饭。


 

  装修工自己背锅做饭

  6月28日,我市某房屋装饰公司的黄子明算了一下上半年的收入,发现上半年的生意比去年同期少了五成还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楼市低温影响,装修生意折半,其中有的装修公司生意比往年少了约六成。

  装修市场淡了,以前天天下馆子的装修工人,不再“摆谱儿”,开始背锅去工地自己做饭吃。

  黄子明说:“我们公司的工人前两年收入高,上午收工后都去下馆子,现在市场不景气,他们每个月一般都得少赚约一千元。舍不得上饭店吃了,他们就背锅去工地,干完活自己做饭。”

  同样,装修市场冷淡,让习惯了生意找上门的黄子明突然感觉工作没那么轻松了。

  “以前,装修市场火的时候,我们基本不用出去跑,就在公司等着装修客户上门,但今年的活源一直断断续续的,我就得带着工作人员搞搞策划,出去跑跑,揽点活儿。”从黄子明已经黝黑的皮肤上可以看出,这段时间他没少往出跑。

  同样,其他几家装修公司的工作人员也都反映生意少。

  英伟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受房产交易量的影响,我们公司的生意最少比去年同期少了10%。”另外几家公司运气就没有英伟这么好,大部分生意减少了三四成,更有的生意减少了约六成。

  对于装修市场的冷淡,业内人士认为:“处于房产经济链末端的装修业,受房屋交易量及房屋交盘量的影响非常明显,而今年由于房产新政频出,楼市长期处于观望状态,交易量下滑,房屋装修行业必然随之‘萧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