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理论文章
搜 索
以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为载体 促进机关干部廉洁从政 服务保障全市经济发展
2010-06-30 15:54: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哈直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 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也是全市当前工作的中心。面对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确定的新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必须创新思路、找准定位、融入中心、服务发展。今年以来,机关工委按照市委抓党建促发展的决策部署,创造性的提出并开展了创建超越自我,再塑形象,奋起追赶,努力晋位“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以廉政建设新举措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大发展,以经济社会的新成果体现廉政建设新水平,达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主要做法是:

  一、围绕“发展战略”,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是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的重要指导思想,全部工作都要围绕这一发展战略展开。一是转变思想拓宽思路。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与时俱进、超越自我,坚持与时代主题和中心工作相结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跳出“就纪检抓纪检”的思维模式,创新以廉政建设服务发展大局的方式和方法,搭建权力高效运行和干净运行的廉政勤政平台,在市直机关党组织中提出并开展了创建超越自我,再塑形象,奋起追赶,努力晋位“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在加快发展中发挥职能,在参与发展中体现价值,以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为发展战略提供政治和纪律保证。二是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在创建活动中,我们始终坚持突出权力运行的重点部门、突出廉政建设的重要岗位、突出服务项目建设的重点部位,着眼推进全市大项目建设提速,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重点抓好市直部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综合服务三类重点岗位和为全市560个重点项目服务的岗位创建。年初以来,本着突出重点、试点先行的原则,第一批围绕项目审批、行政执法、综合服务在48个重点部门的88个岗位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第二批在承担项目建设的部门和为项目建设服务的部门推出了共产党员先锋岗”。目前,市直机关“共产党员先锋岗”已达到300个以上,基本覆盖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的重要部门、重点岗位。三是发挥表率作用打造精品。我们在推进岗位创建活动中,严格要求各个岗位做到提高工作效率的表率、提高工作质量的表率、热情服务的表率和良好形象的表率。把岗位工作人员打造成道德优秀的模范、廉洁从政的模范、服务发展的模范。岗位工作人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高扬超越自我的旗帜,牢记执政为民的理念,切实转变了立场、转变了态度和作风、转变了思维方式。廉洁从政、主动服务成为岗位工作人员的“内生”动力,使“共产党员先锋岗”成为服务全市发展的一面耀眼的旗帜、成为党风廉政建设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涌现出众多的先进事迹,受到全市上下的一致好评。群众反映,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工作人员热情多了,“不需找人”就可以办好自已想办的事,办事效率也明显提高。

  二、围绕落实“三制”,规范“共产党员先锋岗”,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针对性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必须用管用的制度来规范,有效避免不廉洁行为的发生。一是实施公示制度  。就是要把党员的岗位职责摆出来,工作目标任务提出来,让党员在工作中亮明身份,树立形象,搞好服务,争当先进,根据工作实际向社会和服务对象公开岗位服务规范、工作流程和工作时限,每名党员都要公开挂牌上岗,设立公示桌牌,公示姓名、职务、服务范围、承诺内容和投诉电话,提高服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实施承诺制度。就是要让党员对廉洁奉公、依法履职做出承诺;对工作标准、工作时限做出承诺;对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做出承诺,与服务对象多沟通、多交流,让社会和服务对象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心里踏实,理解岗位工作人员真心、体会岗位工作人员真情、清楚岗位工作人员真意,达到岗位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和谐相处的效果,进而实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在实际工作中,每个“共产党员先锋岗”都通过网络媒体、挂牌上墙、印发宣传品等形式,对办理事项、办事程序、办事制度、办事标准以及办结时限向社会作出承诺,在实际运行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三是实施问责制度。就是要实施严格的问责制度,对照《廉政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对违反规定的严格追究岗位工作人员责任和所在部门(单位)领导责任;对工作人员在项目审批和行政执法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中梗阻、吃拿卡要的严肃处理;对影响项目建设审批速度和质量的坚决追究工作人员责任,通过严格的问责保证岗位人员廉洁从政,从而推动经济发展。在创建工作中我们严格执行问责制,各创建部门(单位)也根据有关规定、各自的业务工作和岗位纪律要求,建立了标准高、要求严、操作性强的问责制度,对那些超过承诺工作时限和未完成公示、承诺的,予以责任追究。

  三、围绕监督检查,约束“共产党员先锋岗”,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严肃性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滋生腐败;脱离监督的干部,往往会犯错误。我们在创建活动中建立了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机制。一是依靠组织监督检查。我们专门成立了由工委各位副书记担任组长的4个检查指导组,不定期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进行明察暗访,查找发现易发风险的关键节点,对权力行使过程中的风险进行提示,做到关口前移,防范党员干部权力失控、行为失范,保证岗位工作人员按照岗位要求,严格执行公示和承诺制度,不犯错误,干净干事。二是依靠舆论手段监督。对参与创建的每一个“共产党员先锋岗”都在《哈尔滨日报》上发出倡仪和作出公开承诺。并在新闻媒体上广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和先进事迹,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推动“共产党员先锋岗”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加大抓反面典型的力度,建立戒免、警示机制,对影响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反面典型,坚决追究责任,并在市直机关范围内进行通报。三是依靠社会监督。创建活动全面接受社会、企业和群众的监督,我们把岗位全部向社会进行公示,设立了专门的监督和投诉电话、意见反馈箱,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同时面向社会各界开展问卷测评,按百分制评议,根据分值划分优秀、达标、不达标三个档次,对年度评为优秀的岗位进行表彰,对不达标的集中剖析整顿,责令退出“共产党员先锋岗”。

  四、围绕服务发展,检验“共产党员先锋岗”,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实效性

  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目的是推动发展。我们把服务了多少项目、服务了多少企业、解决了多少问题、办了多少实事作为检验“共产党员先锋岗”的唯一标准。要求各岗位把服从服务于全市大项目建设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与重点项目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推动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发挥积极的作用。各岗位找准了创建工作与承担重点项目建设的结合点,把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作为岗位责任和工作要求,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市发改委与200个市级重点项目挂钩,构建“四组五线”的调研推进格局,成立“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四个调研服务组,设立了金融、土地、政策法规、项目招商和审批五条调研服务保障线,为战略实施提供项目、审批保障。市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把审批提速作为“共产党员先锋岗”工作重点,围绕重大项目建设主动召开项目对接会,为全市560个大项目企业印发“绿色通道联系卡”,制定重大项目代办、督办,快速审批和网上审批实施办法,仅在3个月的时间就办理48个重点项目。市环保局采取建设项目环评等行政许可实行特事特办制等八项措施,全力服务于建设项目。机关环境影响评价处党员先锋岗,针对560个关系发展大局的项目需要办理环评审批,采取提前介入项目内容、提早踏查现场、事先预评估等方式,压减论证审查时间,为项目建设抢抓工期赢得主动。目前环评审批时限由7日完成缩短为3日办结手续,审批时间与沈阳相同,比长春缩短2天。市工信委及时出台《关于对困难工业企业认定的通知》,解决了困难职工包烧费问题;积极推进东金沃尔与白俄罗斯的农机合作;帮助三大动力、哈飞汽车、东安发动机关、哈轴、一工具等企业协调由于燃气不足导致企业停产、半停产等问题。截至目前,“共产党员先锋岗”累计完成各类行政审批1244件,推进全市重点大项目108个,联系走访服务对象1200余家,为企业和服务对象解决实际问题200余件,压缩各类审批前置要件800余项。

  今后,我们将在市直机关普遍开展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成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模范、岗位的先锋、业务的能手、服务的标兵、廉政的表率。为实现“超越自我、再塑形象、奋起追赶、努力晋位,把哈尔滨建设成现代大都市”的总体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