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鹤山农场:打造垦区高标准中心城镇
2010-06-30 16:37: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鹤山农场新型住宅小区。 东北网记者 邵奇 摄

  东北网6月28日讯 (记者 邵奇) 鹤山农场在小城镇建设中贯穿的是以人为本的理念,紧紧围绕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城镇建设水平,打造垦区高标准中心城镇

  推进住宅新区建设职工安居

  近年来,鹤山农场始终把加快城镇职工住宅建设作为城镇建设的重点,2006年至2009年城镇新建各式职工住宅6.2万平方米,到2009年全场新建住宅楼总面积达90353平方米,居民住宅楼房化率将达到59.06%;城镇新增居民398户1097人,总户数达到2218户,总人口6117人,其中仅2009年就新增新式住宅38123平方米,到今年末,农场住宅楼总面积将增加到15.8万平方米,城镇人口将达到8500人。

  在住宅区的整体规划上,立足小区化、花园化、人性化搞好“三电”、给排水、小区绿化美化硬化香化等外网配套建设,到目前共为住宅新区打水泥路面10579平方米,铺彩砖2699平方米,建成了两处健身路径,栽植果树1000余株,花卉3万余株。在住宅的设计上,坚持样式、面积的多元化,以满足不同审美观和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如今年建设的“鹤园小区”既有150平方米的小康楼,也有40多平方米至70多平方米的普通三层住宅楼建设,使居民住户有足够的选择空间。


 

鹤山农场标志雕塑鹤山魂。 东北网记者 邵奇 摄
  推进城镇公益建设职工受益

  为了让职工群众更好地享受城镇公益建设成果,近年来鹤山农场加大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力度。共投资5420万元完善城镇基础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其中:先后投资2983万元建设水泥通村公路61.5公里,建成了围绕城镇的通乡通村公路网,解决了群众出行难。

  投资382万元实施了场部小城镇和管理区居民饮用水改造工程,建成了场部水处理厂,解决了水质差、水量不足给居民带来的吃水难题。投资550万元建起了学生宿舍楼、修缮了教学楼、新建了学生食堂,扭转了城镇教育资源紧张的局面。投资182万元建成了职工医院综合楼,改善了医疗条件,解决了群众就医难。投资1219万元,建成了占地2万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建筑面积2385平方米的文体中心,解决了群众文化娱乐难。

  加快产业集聚为经营城镇奠定基础

  根据农场实际重点培植以奶牛小区为骨干的现代化畜牧养殖产业,到今年农场已建成奶牛小区4.2万平方米,正在建设3.8万平方米,年末全场奶牛小区面积将达到8万平方米,可入住奶牛8000头,目前场内奶牛存栏12000头,年上交鲜奶14000吨。

  培植以百栋蔬菜大棚和80公顷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骨干特色种植业,每栋大棚年纯效益在7000元左右;以新规划的工业开发园区为骨干的民营加工业,今年引进的免烧砖厂已开工生产;以宏利建筑公司为骨干的民营建筑业;以城镇商饮运服一条街为骨干的工商、运输、餐饮、服务业等五大产业支撑体系,通过聚人、聚市扩大消费,拉动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扩大就业,增加城镇居民收入。努力实现城镇经济社会的良性循环。


 

鹤山农场生态小区。 东北网记者 邵奇 摄
  加快文化景区建设彰显城镇魅力

  在城镇建设中,从突显农场历史文化特点和地域风光特色出发,规划了包括文化广场、文体中心、场史展览馆和仙鹤湖公园在内的文化休闲娱乐区,既丰富完善城镇功能,也提升城镇建设品位,使小城镇的文化底蕴得以彰显。

  今年农场还把发展现代旅游业作为提高城镇建设品位的重要措施和途径,开始规划建设以省级新农村示范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鹤澳奶牛繁育基地、文化广场、鹤园小区、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机展示中心、仙鹤湖公园为主要景区的现代农业旅游风景线。通过旅游业的培植和开发向人们展示农场的现代农业建设成果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成果以及人文景观,在观赏中感受农场的魅力,提高知名度和吸引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