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首座中水主题公园黛秀湖鱼死成谜 管理者一问三不知
2010-07-01 08:34:1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湖面上漂浮着杂物和死鱼。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07年,黛秀湖作为哈市首座中水主题公园广受关注,然而不到一年,2008年黛秀湖便发生因水质受到污染导致湖内的鱼死亡的事件,后来此事不了了之。两年后,黛秀湖公园再次发生死鱼事件。鱼是怎么死的?湖水是否受到污染?记者对此进行调查,却得知又一个让人震惊的消息,负责管理的哈市香坊区公园管理所竟然连湖里的水是不是中水都说不清楚了,这居然成了一笔糊涂账。

  鱼死原因?邹所长:有三种可能

  6月30日,生活报刊发《黛秀湖公园再现死鱼漂浮》一文,导致湖内的鱼死亡的原因是什么?记者采访了该公园的管理部门——香坊区公园管理所。该管理所邹所长表示,虽然鱼死原因还不确定,但是经过分析有几种可能:第一,黛秀湖里的鱼是从江北一些养殖场买来的,目前每天要购买2000斤左右。这些鱼在运输中难免发生碰撞,导致受伤死亡。

  第二,购进的鱼原本生活在冷水里,而湖里的水主要由哈尔滨某公司提供,这些水经处理有一定温度,可能一些鱼不适应。

  此外,这些水需经管线引进,而今年因为沿线开建一些工程,改动了管线,导致水流减速,流量变小,进而使得湖里的水循环不畅,湖水接近了死水。水质差,也是导致鱼死亡的原因之一。

  水是否受到污染?邹所长:不确定

  采访中,市民邵先生直接提出自己的怀疑:“这湖水可能已经受到了污染。”记者在黛秀湖边看到,湖水已经变成了绿色,有些地段的湖水变成了黑绿色,甚至湖面上能看到漂浮着的绿色油状物质,并散发出阵阵恶臭。

  对于市民的疑问,邹所长说,他一直负责黛秀湖的管理,对黛秀湖的情况最了解。最近一段时间,湖水流量小,水循环不起来,加之气温高,湖水里才长出水藻之类的东西,所以湖水会变绿。对于湖面上漂浮着的油状物质,邹所长说,现在没有对水质进行检测,不确定水是否受到了污染。


 

 

  是中水还是废水?邹所长:没考虑过

  采访中,有读者告诉记者,虽然黛秀湖有冰城第一中水公园的美誉,但是湖里的水是否是中水值得怀疑。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先向哈尔滨某公司求证,但办公室人员不在,一位保安部的工作人员称,他们用的是中水。不过,当记者向邹所长求证时,邹所长却说,这个问题他们没有考虑过,只是公司那边的人口头说过,并没有文字资料。香坊区公园管理所和香坊区园林管理办公室并不是公园的建设单位,而且也不是最早接触该公园的部门。他们接管的时候就是这个状况,始终也没有人怀疑过这个问题,至于究竟是工业废水还是中水并不确定。

  带着疑问,记者又找到了黛秀湖公园建设单位——香坊区城建局。该局工程科一位姓杨的工作人员说,当年建这个公园和湖的时候,与哈尔滨啤酒(松江)公司协商,请求该企业无偿供水,当时该企业表示是中水,但并没有书面承诺。

  湖水能否养鱼?邹所长:不清楚

  据悉,中水是指部分生活优质排水经处理净化后,达到《生活杂用水水质标准》,可以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主要用于厕所冲洗、绿地树木浇灌、道路清洁、车辆冲洗、基建施工、喷水池以及可以接受其水质标准的其他用水。“每天要投2000斤鱼苗,即便是中水,但这水是否达到了养鱼的标准?”记者再次求证。

  邹所长说,这个问题他问过该公司,但是没有得到肯定的回答,他也不清楚这水质是否达到了养鱼的标准。作为管理部门,他们并不清楚黛秀湖引用的水是否达到了相关标准,而且该部门也从来没有对水质进行过监测,也不具备监测水质的条件和资格。

  面对同样的问题,香坊区城建局工程科的杨姓工作人员称,水质是否达到养鱼的标准他们也不清楚。不过,当时建湖时他们曾用这水做实验,并养了4000尾鱼,结果它们长得不错,没想到交接后出现了鱼死亡事件。他确定地说,实际上,该部门也从来没有对水质进行过认定。

  采访手记

  想当年,哈市投入巨资建设了这个大型人工湖,寄托着冰城人对滨水城市的愿望与期待。然而,黛秀湖给人们留下的美好记忆又有多长久呢?

  采访黛秀湖死鱼事件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随着采访的一步步深入,事件却变得“扑朔迷离”了。鱼是怎么死的原因还没找到,堂堂管理部门居然连“中水主题公园”里的水是否是中水这个原本简单的问题都回答不上来;每天要投2000斤鱼苗,居然连湖水是否适合养鱼都“不清楚”。看来不是鱼死得不明白,也不是水查得不明白,而是有关部门说不明白。

  在这种“模糊管理”模式下,黛秀湖将如何发展?等待她的又将会是什么样的结局?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