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退休市民独创立体刺绣“软浮雕”(图)
2010-07-01 09:36:3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齐 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宁禄景刚刚完成的“软浮雕”作品———《森林之魂》。 孙 岩/摄

  东北网7月1日讯 哈尔滨市退休市民宁禄景经过3年多的钻研,近日成功独创出一种崭新的纤维艺术手法———“软浮雕”,即在刺绣中加入填充物,使得传统的平面刺绣变成凸凹有致的立体刺绣。国内多个省市的美术学院人士对此赞不绝口,纷纷向宁禄景邀作。

  今年60岁的宁禄景退休前是秋林公司一名售货员。1995年她独创出一种与苏绣和杭绣表现手法截然不同的刺绣艺术———“中华龙绣”,因手法独特,被权威专家评为“国内首创”。此后,好钻研的她经过3年多的研究,又独创出了新的纤维艺术手法———“软浮雕”。

  宁禄景告诉记者,填充在里面的物品是她经过三年多的时间,试验了十多种物品才得以成功的。最初,她填充的是棉花,但棉花太软,一压就被压扁了;她又尝试了泡沫,可泡沫太硬,不利于定型。经过反复多次试验,她采用了膨胶棉和泡沫相结合的办法,终于达到了最佳的效果,即使被压扁了,填充物也会自己膨胀起来。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