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1日起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现金处罚(组图)
2010-07-02 09:54:2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我错了,我错了”

“反正没车,我先过去”

“又来俩违法的”

  东北网7月2日讯 7月1日开始,我市交警部门正式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金处罚,同时,为了让执法更具人性化并起到教育作用,不愿缴纳罚款的违法者也可以选择以协助执勤的方式代罚。

  记者随同检查时获悉,在最近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仅中山路上便有11名行人因违法过街被机动车刮撞,其中一女子被撞成重伤,而6月30日晚更有一男子被当场撞死。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便一幕幕惨祸仍历历在目,但鲜血仍难挡行人违法的脚步,在昨天全市的整治行动中,37名违法过街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被罚款,60余名非法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被罚“站岗”。

  60余人受罚“站岗”

  昨天9时,记者随交警在尚志大街与西十四道街过街天桥下取缔违法行人。9时12分,在天桥南侧约20米处,两年轻男子拎着东西翻越路中护栏被取缔,其中一男子表示“我们太着急了,知道错了,不过身上没有钱了”,得知可选择站岗执勤时,该男子立即接过执勤旗当起了“协管员”。对于自己的被罚,该男子的认识倒是很深刻:“行人过街违法确实该取缔,我被罚站岗既是对别人的警示,也是对自己的深刻教育。”

  9时17分,一老汉在尚志大街由南向北沿路中护栏逆向骑自行车被截住。对自己的行为,老汉表示:“我以前也是驾驶员,交通法规我都知道,这不着急过道么。我就是觉得这么走安全而且还不用绕大圈才走的,以后一定注意。”求情无果,不愿接受现金处罚的老汉极不情愿地从先前被罚男子手中接过了执勤小旗。而随后在追赶一翻跨护栏的年轻女子未果后,老汉扔掉手中的小旗,对交警说:“我知道不对了,就这样吧。”说完转身匆匆离去。

  9时45分,一名中年女子在翻跨护栏时被协管员拦在路中。得知要被罚款时,该女子说:“我着急接孩子,下次不跳了就得了呗。我兜里没带钱,要么你们等我,我去借然后给你们送过来。”当被问及跟孩子在一起时是否也跨护栏时,该女子表示:“带孩子哪能这么走。”经交警反复劝说,该女子最终接过了执勤小旗。

  昨天一天,共有60余名违法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被罚“站岗”。

  处罚首日37人交罚款

  9时47分,在尚志大街94号门前,一男青年斜穿道路被截下,并同意接受现金处罚。现场缴纳10元罚金后,该男子接过了交警部门在这次整治行动中开出的第一张处罚行人罚单。据统计,在昨天的整治行动中,共有37名违法过街的行人或非机动车驾驶人被罚款。

  据交警部门介绍,从繁华商业区周边和市区部分主干道路上的情况来看,早晚上下班时段是行人违法的高峰时间,而公交站台附近则是行人违法的主要地段。在违法行人中,女性比例高于男性,违法非机动车驾驶员则以男性居多。而中山路上经常出现每天19时30分后出门散步的行人随意过道,20时以后酒后行人路中乱走甚至打闹等情况。由于对行人违法处罚困难,交警部门今后将继续采取说服教育、协助执勤等易于接受的方式,提高违法者的交通安全意识。

  牢记安全勿忘血的教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6月30日晚,一名男子在从东向西横穿中山路时被一面包车当场撞倒身亡,事故现场距离过街天桥仅60米,该男子为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付出了生命代价。这已经是中山路全面恢复交通半个多月来第11名被撞行人。负责该路段交通管控的南岗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洪斌告诉记者,这11人被撞的背后都有行人违法的影子,其中一女子至今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中治疗。

  对于惨祸频频发生,而行人违法却屡禁不止的情况,刘洪斌表示,绝大多数违法行人在主观上已经不是心怀侥幸,而是对安全和交通法规的淡漠。被取缔时,有的违法者跟交警“躲猫猫”,看到交警过来撒腿就跑;有的违法者则向交警抱怨“你怎么不抓别人,只抓我?”刘洪斌说,这些人对身边的守法者采取了“选择性无视”的态度,对自己给自己埋下的安全隐患也毫无防范。希望惨祸中的血迹能让违法行人警醒,不要再把自身的安全仅仅寄托在机动车的主动避让上。

责任编辑:丁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