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鼓荡文明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2010-07-05 09:37:2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5日讯 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龙头工程,推动城市科学发展的载体平台,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惠及民生的生动实践———多年来,哈尔滨从创建“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活动入手,紧紧围绕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不断加快创建文明城市步伐,先后于2005年、2008年两次获得“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站在向全国文明城市冲刺的新起点,哈尔滨市广大干部群众按照市委提出的“超越自我、再塑形象、奋起追赶、努力晋位,把哈尔滨建设成为现代大都市”发展目标和“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高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旗帜,通过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干群联动、军(警)民联动,不断深化“创城”活动,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行动。

  “三优”工程

  “讲树”活动高潮涌

  哈尔滨市以举办哈洽会为契机,以开展实施“三优”工程、创建文明城市等重大社会活动为载体,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多种形式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党政机关干部、窗口行业从业人员、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为重点,以市民学校、村民学校、家长学校、民工学校、社区活动中心等为阵地,以美丽的哈尔滨、文明礼仪、道德情操、法律法规、科普知识、身心健康、传统节日等为内容,利用知识讲座、主题演讲、座谈答问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知礼仪、懂礼节、讲礼貌”礼仪知识普及活动,广泛宣传社会礼仪、生活礼仪、涉外礼仪、职业礼仪常识,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同时,开展窗口文明服务,树立行业新风;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促进社会和谐。

  传承美德

  弘扬先进成时尚

  为引导广大市民弘扬正气,摒弃陋习,哈尔滨市坚持把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结合弘扬民族精神、培育时代精神,组织开展了“哈尔滨精神”宣传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摒弃“十大陋习”,传承“十大美德”;结合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了“市民文明公约”、“公共场所行为规范”和“五要、十不、五做到”的宣传教育;结合深化“创城”工作,广泛开展了“迎大冬盛会、做文明市民,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树立“城市文明人人有责、文明城市人人共享”的“创城”理念。

  团结互助

  志愿服务育新风

  近年来,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种新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展迅速,影响广泛。哈尔滨市志愿者队伍也迅速壮大,志愿服务已覆盖家庭教育、节能减排、法律咨询、禁毒、交通协管等方面,青年志愿者、老年志愿者、环保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等志愿服务队伍达400余支、15万人。特别是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期间,全市广大志愿者以热情周到、文明礼貌的优质服务,出色地完成了赛事保障、交通协管、信息咨询、应急救助、语言翻译等各方面任务,向全世界展示了哈尔滨“开放包容、时尚活力、诚信敬业、和谐奋进”的城市形象。目前,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哈尔滨市实施“三优”工程、创建文明城市的有效载体,在倡导文明新风、整治城市环境、维护交通秩序、建设美好家园、促进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净化环境

  未成年人受关注

  近年来,哈尔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围绕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优化育人环境,取得了显著效果。利用“文化遗产日”以及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未成年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活动,既丰富了哈尔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内容,又使广大少年儿童在“润物无声”中接受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同时,以治理黑网吧、净化荧屏声频、整治出版物市场以及校园周边环境为重点,努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哈尔滨市还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哈尔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由市优秀心理专家组成的宣讲团深入各区、县(市)中小学,为1000多名少年儿童提供咨询服务,赢得了家长、老师、学校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