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尔滨多个经适房小区租售两旺 “宜居家园”并非个例
2010-07-05 14:18:1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杨宇 郑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5日讯 本网2日刊发了经适房小区“宜居家园”租赁火爆 70米住40余农民工一文,在读者中引起了很大反响。记者连日来接到很多市民反映,不仅宜居家园小区租赁火爆,哈市其他经适房小区也普遍存在这种现象,甚至一些购买不足5年的经适房还在公然出售。对此,记者一一进行了走访调查。

  经适房出租很普遍

  3日,记者来到位于哈市香坊区农田街上的泰山家园小区A区,据这里的居民介绍,小区共有8栋多层住宅,都属经济适用房。在小区侧门不远处,记者找到一家已改成仓库的房屋中介,一男子得知记者想租房后表示,现在手里的房源已很少了,只有一套现房可以出租,但价格较贵,两室一厅的房子,租金为每月1200元。男子告诉记者,2007年小区刚刚入住时,很多业主就已将房子出租了,而且多是签订三年以上的长期租赁合同。“签个长期合同,房租一年付一次,这样房主也省心。可房源越来越少,中介也没什么生意了。我手里这套现房是一位11中的家长为了方便孩子上学租下的,一次签订了3年的租赁合同,现在因为孩子毕业了,才有了房源,你要是真想租就赶快去看看,要不连这套房子也没有了。”

  记者随后在小区走访了几位门市商户的经营者。发现这些人都不是房主,房子也都是租来的。一家服装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她的店面积是70多平米,租金为一年2万元。该店主称,小区环境不错,而且小区内居民消费能力也不错,小店的生意“不愁做”。

  4日9时许,记者走进另一经适房小区香坊区东山小区。“谁查这玩意儿啊?”当记者表示对经适房租住情况的担忧时,一位房屋中介负责人不以为然地说道。而另一家房屋中介的负责人则表示手里有5套房源,并告诉记者,由于这附近地处搬迁区域,很多市民都来东山小区租房,因此房子很紧俏。在该小区,出租房屋已是公开行为,一些仓买店就兼做着中介的生意。

  经适房买卖很红火

  4日,记者走访了多家经济适用房小区附近的房屋中介,在这些中介公司中,不仅出租经适房的生意红火,就连买卖经适房也在大张旗鼓地进行着。

  据东山小区内一家房屋中介的负责人说,该小区使用面积40平米到100平米的房源有很多,由于价格适中,又是现房,房子十分抢手。

  在征仪路一家知名房屋中介,作为经适房小区的征仪花园A区、B区、C区均有充足的房源进行出售。一位房产经纪人毫不避讳地说,很多房源都是经济适用房,因此在价格上较其他商品房更为便宜。C区的很多阁楼还没入住,房主就开始拿着“三联单”卖房了,比如建筑面积67平米的阁楼售价在20万元,每平方米的价格在3000元左右。

  记者在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网站上查询到,东山小区共有15栋楼是经济适用房。征仪花园小区A区所有房子均属于经济适用房。B区和C区共有23栋楼属经济适用房。

  市民质疑“租售人”资格

  泰山家园小区里的售房广告

  东山小区一位十分关注经适房政策的居民说,在2008年末,哈市有近2000户居民获得摇号申购资格,通过摇号共有518户低收入家庭获得购买东山小区经济适用住房资格,另有104户家庭取得了预备购房资格。但是2009年初入住后,很多自称“低收入家庭”的住户,并不像其他低收入家庭一样欢天喜地忙着装修、入住,而是立即把来之不易的房子出租了,这让那些真正的低收入家庭住户十分不满。

  征仪花园小区的张女士说,经适房小区的租售火爆说明有些人钻了政府管理的空子,骗取了购买资格,占用了本该享受国家保障性住房政策的那些弱势群体、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建议职能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将那些不符合要求的购房者剔除出去,这样才能让真正的低收入家庭享受到经适房的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