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五常农妇农田干活遭遇黑熊袭击 半拉头皮被黑熊抓掉
2010-07-06 08:22:39 来源:生活报  作者:黄迎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伤者徐爱萍。

  黑龙江新闻网讯 4日,五常市农妇徐爱萍干农活儿时遭遇黑熊袭击,这只凶猛的黑熊张开血盆大口,对着徐爱萍一顿狂咬,疼得徐爱萍当场昏了过去。清醒后,遍体鳞伤的徐爱萍给家人打电话求救。今日,记者来到哈医大二院见到了伤势严重的徐爱萍。

  记者看到,徐爱萍的伤口主要集中在头面部,没有缠纱布的皮肤也有多处严重划伤,一道道被熊爪划破的伤口很深。据了解,徐爱萍今年33岁,家住五常市营城子乡红旗村,丈夫在哈市打工。徐爱萍告诉记者,4日4时,徐爱萍在地里干活儿,突然感觉有个大东西向她靠近,起初她以为是邻居来干活儿,便站起身问:“谁呀?也这么早啊!”转身后猛然看到一只两米多高、体型肥硕的黑熊,张着血盆大口直奔她的头,徐爱萍下意识地用右胳膊一挡,右胳膊顿时被咬得血淋淋的,徐爱萍声嘶力竭地呼喊,可是田里根本没人。黑熊随后开始撕咬徐爱萍,起初徐爱萍还奋力反抗,过了几分钟,徐爱萍没劲儿了,躺在地上任由黑熊肆虐。

  醒来后,徐爱萍用尽全力拨通了爱人胡长山的电话。胡长山随后立即给徐爱萍的侄子小虎子打去电话,让其立即到地里救徐爱萍。“当时我都吓傻了,她身上全是泥巴和血,整个脑袋血肉模糊,头顶直到额头处的皮都被黑熊一掌抓掉了,露出了头骨,右眼皮被撕掉。”小虎子说。

  村民们立即将浑身是血的徐爱萍送往五常市医院。由于伤势严重,五常市医院派120急救车将徐爱萍送到哈医大二院。当天下午,徐爱萍接受了近6个小时的手术。医生说,徐爱萍还需要至少3次手术。

  记者从五常市营城子派出所得知,事发后,当地警方和村民们正在捕捉这只熊,但至今还没发现熊的足迹。目前,当地警方已提醒附近居民不要独自去空旷地,以免遭袭。

  黑熊为啥频来袭?

  据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介绍,黑熊属国家Ⅱ级珍贵濒危保护野生动物,现在之所以会频频出现人熊冲突的事,一方面是由于人口增长、土地利用方式的改变,致使黑熊栖息地丧失或破碎化。另一方面是近年来保护措施有效,使野生动物栖息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局部地区的野生动物数量上升导致食物缺乏,黑熊才频袭庄稼和人类。

  遇到黑熊怎么办?

  专家提醒,当市民在野外遇到野生动物时不要慌张、害怕,熟知黑熊秉性的人都知道,黑熊见到人首先会选择躲避。当与黑熊近距离遭遇时,转身就跑容易激发黑熊追逐猎物的天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采取敲锣、放鞭炮等方法吓跑野兽。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