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哈尔滨半数女大学生月薪期望值1000至1500元
2010-07-06 09:51:0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6日讯 市妇联日前成立专题调研组,就女大学生就业情况先后到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学院等10余所高校进行实地调研,并参加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与女大学生进行随机访谈。调查发现,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多数女大学生就业态度积极,注重实现个人价值,能够理性面对社会现实。

  ———就业率比男生低4.12个百分点。据了解,本次调查的结果显示,女大学生要想获得好一点的岗位,就必须比男大学生付出更多的努力。从就业率看,女生比男生低4.12个百分点,且女生在合同制单位、艰苦行业企业和其他企业的就业率比男生高4.4个百分点。实现灵活就业女生的比例为10.3%,比男生高3.2个百分点。

  ———过半女大学生就业从实际出发。目前,有半数以上的女大学生认为就业应从实际出发,有44.4%和43.6%的人认为应该符合本人兴趣和发挥个人特长来选择就业岗位,有32.7%的人注重专业对口,有21.8%的人选择先就业后择业,只有12.8%的选择“宁缺勿滥”。从就业准备看,四成女大学生听过就业方面的讲座,或看过有关求职就业的书籍、接触并请教过有相关经验的人,其中有25%的人有着明确的就业目标与方向。

  ———部分女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巨大的就业压力使女大学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期望值,努力适应现实社会。近5成的人对月薪的期望值在1000元至1500元之间,四分之一的人在1500元至2000元之间,仅有4.5%的人期望值在3000元以上。从就业意愿看,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受到多数人的青睐。

  在就业难度大的情况下,一些女大学生把就业视野瞄向了创业。调查显示,有14.1%的人早有创业打算,42.3%的女大学生想工作一段时间,积累一定经验和资金后再创业,有11.5%的女大学生表示如果实在找不到工作再考虑创业。调查显示,6成女大学生知道小额贷款等优惠政策,3成女大学生知道我市出台的鼓励、优惠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