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出租车实行低速等时计费 的哥叫好乘客不平
2010-07-06 11:02:2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周天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6日讯 从10月份开始,哈尔滨市出租车将进行计价结构调整,实行“时距并计”(低速等时)的出租车计费方式,即从时速低于12公里时开始计时,每5分钟按1公里标准计费。

  此次新标准实施的目的,是针对时下比较突出的市民打车难问题,以此来杜绝出租车驾驶员因惧怕堵车而采取的挑客、拒载、绕行、强行拼客等行为。

  遇到堵车或低速行驶时,乘客的打车成本要增加了?对此,利益双方——乘客和出租车驾驶员都有自己的看法。

  的哥叫好

  “听说,有关部门9月份将免费给出租车更新计价器,用来监督我们是否有拒载、拼客等行为。这很公平,也让我们这些一直遵循行业规定的司机感到平衡。至于经济效益,我认为不会对我们造成太大影响。”

  ——出租车司机祁东

  “高兴呗。这办法一实行,我们出租车的效益就会提高,也就不会再有拒载、合乘等现象发生了。我认为,这个计费方式出台得很及时,能有效缓解目前出租车司机与乘客之间的矛盾。”

  ——出租车司机孙志强

  乘客不平

  “目前,哈尔滨市的路况不是很好,如果采用低速等时计费,在等信号灯和塞车时也要计费,起车费又依然是那么高,这不等于把所有问题都让乘客来付费承担吗?虽然,打车难问题会有所缓解,但经济方面的负担加重,会让我以后更加不敢打车了。”

  ——市民崔盛杰

  “既然别的城市采用这种办法,改善了违法违规现象,我认为就应该是可行的。但是,具体落实到哈尔滨市,是不是应该先将起车费下调一些呢?不能把规范出租行业问题考虑到了、的哥的利益也考虑到了,却只忘了我们乘客的消费能力。”——市民宋迪

责任编辑:丁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