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2010年高考文理科状元班哈三中“制造”
2010-07-07 06:51:4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刘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7日讯 昨天,记者从哈三中获悉,在2010年高考中哈三中理科班高三·24班凭借全班平均653.7分的成绩,成为黑龙江省平均成绩最高的理科“状元班”,文科班高三·18班以600.06分的成绩成为全省文科“状元班”。

  把短板补齐

  哈三中高三·24班的“领军人”班主任寇金梅告诉记者,该班同学全部超过一本重点线,其中34人超过650分,班级平均分比黑龙江省一批次最低录取分数段532分高出121.7分。寇老师说,班级取得成功的要点就是———把每个学生的“短板”补齐。

  24班作为哈三中重点班,学生综合能力非常强,但是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短板”。寇老师告诉记者,为了把学生的“短板”拉长,班级里设立针对性非常强的答疑课、补差课,通过针对性强的训练,把学生的弱势学科变成强势学科,实现了“强者恒强”。

  高考中得了697分、列全省理科第4名的王金告诉记者,自己曾是哈市的中考状元,在三中综合成绩也很靠前,可是化学却是自己的“短板”学科。针对这个情况,寇老师对王金进行专门的化学答疑,让王金集中力量攻克“化学”。功夫不负有心人,王金在高考中化学一举取得满分。

  不仅仅是王金,寇老师针对班级里每个学生都有一个“攻关”计划,攻关的结果是每个学生在高考中都突破了自己。

  把优点放大

  文科班18班班主任张晶老师告诉记者,18班是个文科班,这个班的每个学生都对自己充满了自信,都要成为第一。18班在今年高考中全部超过一本重点线,600分以上23人,哈市文科成绩第一名(金柳迪650分)、第二名(韩旭649分)均出自18班。全市文科前十名中,有5人是18班的学生。

  文科班的学生与理科班的学生相比,心理更为敏感,更容易患得患失,所以建立一支敢于冲锋的文科班成为18班成功的关键。张老师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充分相信自己,班级通过组织各种活动,让每个学生在学习之余都有展示自己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你就是最棒的,通过不断将每个学生的优点“放大”,班级里的每个人都有了自信,这份自信转化到学习上就是一种战无不胜的态势。

  获得哈尔滨市高考文科第一名的金柳迪告诉记者,在老师的鼓励下,全班同学在压力面前都显示出一种高昂的斗志,正是这种斗志让18班的学生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让学生脚踏实地

  哈三中高三学年主任李柏松告诉记者,两个“状元班”充分证明了哈三中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在教育教学上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李柏松告诉记者,这届高三是首届参加新课改高考年级,从高一开始,学校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让孩子们适应新课改高考,怎样在新课改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哈三中校长曾带队赴宁夏取经,主管校长、学年主任彻夜研究教材,班主任、各科老师废寝忘食,在整体的努力下,哈三中探索出适应新课改高考的成功之路———让同学们在学习上更加注重基础与能力,与此同时勇于实践与探索,敢于提出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正是因为注重基础与能力,哈三中学生在高考这块试金石前面,不仅展示出理论扎实的一方面,在动手、思辩能力上也表现出高人一筹的能力。

责任编辑:隋洪波